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太平洋司令披露中国海军最新实力(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7日11:08

解放军近年来大力发展海军力。

  东方网1月17日消息: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网站13日公布了美军太平洋司令威拉德在有关中国军力最新进展听证会上的讲话内容。在海军部分,威拉德透露,截至2009年中国已经拥有27艘驱逐舰,48艘护卫舰、70多艘导弹巡逻艇、55艘两栖战舰、40艘水雷战舰,50艘大型辅助和后勤支援舰船。中国海军的现代化部分还包括发展先进的舰载防空系统和超音速掠海反舰巡航导弹。此外,中国还正在谋求发展航空母舰,并部署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60多艘常规潜艇。

  解放军舰艇数量不断猛增

  威拉德表示,中国当前仍在积极推进其军事现代化项目,旨在实现广泛的战役目标。而且,过去10年间,这一军事现代化项目都得到了每年以两位数字增长的国防预算的支持。尽管解放军领导人一如继往地声称这些都属于防御性发展,但是军事现代化的范围、对高级训练的广泛热衷、军队投射能力大幅提升以及最重要的军事透明度的缺乏,使北京政府的这种主张受到了怀疑。

  近来,解放军将越来越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吸引并保留专业骨干人员和军士上。他们意在通过高级的训练和教育、提供住房并在退役后安置工作等鼓励性措施,打造一支更加积极、训练有素且专业的军队,能够执行广泛联合作战任务。

  威拉德称,中国还在继续研发反接近系统,从而将远离中国沿海的空军及海军纳入自身控制范围之内。而且,解放军海军正在打造“蓝水海军”能力,其中包括发展能够远程作战的水面战舰及潜艇。威拉德透露称,到2009年时,中国已拥有约27艘驱逐舰、48艘护卫舰、70多艘导弹巡逻艇、55艘两栖战舰、40艘水雷战舰、50艘大型辅助和后勤支援舰船,总量超过290艘。中国海军的现代化部分还包括发展精密的舰载防空系统和超音速掠海反舰巡航导弹。

  此外,中国领导人也在谋求航母能力。1998年,中国购买了一艘未完工的前苏联“库兹涅佐夫”(Kuznetsov)级航母,并于2002年开始在大连造船厂内接受翻新。对此,威拉德预测称,该航母有望于2012年左右列装,而且可能会被用来开发基本的航母技术。

  中国仍在部署常规潜艇——当前,中国已经拥有了总数在60艘以上、全球最大的常规潜艇部队。而且,中国还拥有一些核动力快速攻击及弹道导弹潜艇。此外,中国还正在研发一款新的潜射弹道导弹——JL-2,该导弹能够打到美国西海岸。

  威拉德声称,中国正在部署越来越多的精密用途战斗机,其中也包括从俄罗斯购置的苏-27、苏-30以及中国国产第四代战机。解放军空军及海军航空兵则集中精力提高飞行员及操作员参加诸如海上空战等综合性、多战机预案的熟练程度。而且,中国还在以DF-21导弹为基础研发一款针对航母的反舰弹道导弹。

  近来,解放军所开展的“军种联合”演习意味着,不同军种正朝着共同的目标迈进。而且,在对美军行动及现代化作战进行数年的观察后,解放军领导人确信需要增加军种间的整合,其中包括在战术水平上增强联合行动。此外,解放军还加大了在较苛刻条件下(如在电磁干扰环境中)的训练。

美军高官参观我海军装备。

  中国核力量可覆盖世界大部地区

  威拉德补充称,中国所维持的核部队能够覆盖世界大部分地区,这其中也包括美国大陆。而且,日渐精密的公路机动发射系统和“晋”级弹道导弹潜艇的发展,已经增强了解放军的这种能力。此外,尽管中国声称反对太空武器化,但是解放军却正在发展反卫星能力,而且还于2007年1月得到了有力的证实——当时,中国利用一枚直接上升的导击落了本国一颗废弃的气象卫星。

  不过,美军及政府网络和计算机系统仍在受显然是源自中国的攻击。虽然多数攻击主要集中在复制数据之上,但其展现的技术也可用于战时计算机网络攻击

  威拉德指出,中国大陆仍致力于与台湾最终实现统一,而且不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事实上,中国不断扩展的军力已经破坏了海峡两岸的力量平衡。按照《台湾关系法》的规定,美国要“为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以及使美国保持抵御会危及台湾人民的安全或社会、经济制度的任何诉诸武力的行为或其他强制形式的能力。”威拉德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每天都在履行这些义务。

  为满足本国对自然资源需求、巩固已宣主权的区域,解放军增强对中国南海众多海域的主权宣示,其中包括存有争议的南沙和西沙群岛。因此,解放军海军已然增加了其在南海海域的巡逻,而且似乎不再畏惧同该地区其他国家在公海和存有争议的岛链中进行对质。此外,中国已对中日争执不休的钓鱼岛宣示了主权,而且中国同印度也存在边界纠纷。作为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解放军已经以与不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对一些国际法(如《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进行了解释,而且还通过了能够进一步增强其主权宣示的国内法。

  

中国海军新型驱逐舰编队。

  解放军现代化对美国机遇挑战并存

  威拉德表示,当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仍维持着与其解放军之间的军事合作——双方高层之间的互访。2009年11月,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访美期间,就进一步深化中美军事关系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达成了共识。作为美中两国军事关系的主要执行机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希望同解放军共同采取实际且具体的措施,巩固两国间的军事关系。这些措施包括高层互访、互派观察员参加人道主义救援及灾难救济演习、海军交汇训练(navalpassingexercise)以及继续进行战俘/战斗失踪人员(POW/MIA)统计。解放军领导阶层已表示有意扩展在反恐、反海盗、海上安全及防止核武器扩散等领域的军事合作。

  作为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MMCA)的执行主体,2009年夏,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与解放军高官在北京联合主办了海上军事安全讨论。海上军事安全讨论始于1998年,旨在于中美两国战机和战舰接近彼此时,保护飞行员及海员的人身安全。2009年12月,在檀香山举行的防务磋商(DPCT)会议上,中美双方一致同意恢复海上军事安全磋商,并将其作为一种有效的外交工具,解决与海上及空中安全相关的问题。而且,中美双方目前正在讨论下一届海上军事安全磋商全体会议的召开时间和主题。

  不过,为保护本国海上交通线(SLOC),中国政府赋予解放军的使命既引发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这些使命包括保护本国能源及商品的运输以及专属经济区(EEZ)内的资源安全。事实上,中国海军与国外舰队在中国南海的意外交锋已经有效的证实了其引发的挑战,这其中就包括2009年3月发生的“无瑕号事件”。另一方面,海上交通线安全应被包括中美海军在内的地区海军视为地区海军视为共同的利益所在,从而成为加强军事合作的机会。

  威拉德称,北京领导人一贯主张中国核武器项目只基于威慑目的并且不会率先使用。他们表示反对朝鲜半岛核化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北京政府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为中美两国在六方会谈框架下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718号和1874号决议内,解决朝鲜核武器和弹道导弹项目以及阻止朝鲜核武扩散问题上持续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国建立强大的远洋海军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源。

  此外,战俘及战斗失踪人员联合调查司令部(JPAC)在中国境内所进行的努力,也已对中美关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该司令部在中国顺利完成了调查及救援任务,而且解放军在军事行动中的单方面延迟并没有影响联合调查司令部当前的任务。而且,该司令部还计划2010年8月及9月到中国执行任务。

  威拉德指出,历史上,美中军事领导人在爆发危机期间极少有通信往来。为解决这一问题,1997年,两国为设立国防热线进行了前期准备;2008年2月,中美双方正式达成共识并于同年3月完成安装。此后,美国防部长和其他高级领导便可以通过国防热线,与解放军同级别的领导人直接进行安全的通信。2008年5月,中国四川爆发强烈地震后,时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上将通过国防热线,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寻问了抗震救灾的相关事宜。不过,尽管这次通信取得了成功,但使用这种重要工具作为危机协调手段还没有正规化,这是双方共同利益中一个有待改进的地方。

  此外,威拉德还补充称,2000年国防授权法案(NDAA)中列出中国认为阻碍中美军事关系正常发展的4件事:美台军事关系、美国对台军售、美国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的空中及海上行动以及2000年财政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要求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中国军力年度报告。”中国方面认为,2000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合法限制特定领域内接触的挑起条款阻碍了美中军事关系稳定发展的目标。

  

中国海军潜艇

  结语

  威拉德总结称,统揽全局,人们很容易便会发现美中关系已变得日益复杂。解决这些复杂问题并通过各种途径发展中美关系,这不仅符合中美利益,而且也符合亚太地区国家的利益。对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而言,其目的就是明确可使中美密切合作的机遇,并鼓励中国的战略意图与其日益精湛的战力和被当地国家视为非建设性的、与国际规范背道而驰的行动协调一致。威拉德最后还强调称,美国国会的着眼点不应仅仅是中国,而应是整个亚太地区逐渐增长的重要性。在与中国的交流中,美国传达的信息必须是一致的,且需要符合美国的原则及价值观。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