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中国商会启航(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7日11:38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会长陈经纬今天在香港商会办公会址正式启用仪式上强调:刚刚成立的香港中国商会将会积极推介、帮助内地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来香港联交所上市,推介、帮助更多的内地非公经济企业来香港投资,设立公司,为促进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发挥香港作为内地非公有制企业融资发展的国际平台作出积极贡献。

  2010年1月15日香港中国商会在湾仔会展中心的会址正式启用,标志着这个以香港国际城市地位为依托,协助中国内地非公有制企业融入香港经济社会和走向国际市场,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积极作出贡献的重要商会的会务工作正式全面地开展。

  香港中国商会于去年八月依照香港法律在香港注册成立、商会的成立得到香港和内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应允出任商会荣誉赞助人,内地和香港多位商界领袖、社会贤达、专家、社会知名人士应允出任商会荣誉职位。

  在这一喜庆时刻,陈会长指出,中国改革开放走过了三十多个春秋,经历了坎坷与辉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中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更令世人惊叹!据全国工商联统计,中国内地非公有制企业仅全国工商联所属会员就达二百八十万家,非公有制经济GDP占全国总量50%以上,完成税收占全国总额45%以上,出口产品占全国出口总数60%以上,提供了75%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当前中国非公有制经济正在快速继续发展壮大。不可忽视的是,香港是中国内地引进外来投资最大的来源地,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统计,截至去年3季度,香港在内地投资企业总数已达十一万三千五百家,注册资本六千一百亿美元,投资总额达1.03万亿美元,在内地注册成立的港资企业当然成为中国非公经济的重要部分。
  陈会长称,截止2008年底,中国非公经济企业到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已有222家,经官方批准来香港投资的有700多家,在港设立分支机构注册成立公司的数以万计。香港中国商会的成立是中国非公有制企业的殷切期盼,他们希望香港中国商会能成为内地非公有制企业到香港投资发展、融入香港经济社会和走向国际市场的桥梁和窗口。

  陈会长表示,作为最早一批到内地投资发展的港商和身任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对内地经济社会发展深有了解。他说,三十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非公有制经济体在中国整体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活力举足轻重,对香港国际大都市的作用和影响不可低估。香港中国商会的成立,将为贯彻落实国家科学发展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发挥香港桥梁窗口作用,借助香港成熟的、与国际接轨的中介专业力量,协助中国内地非公有制企业融入香港经济社会、走向国际市场,为加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各地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陈会长称,内地工商联系统有二百八十万家非公有制民营企业是香港中国商会诞生和发展的最重要基础,作为一个商会,其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为会员做好服务,香港中国商会要在内地经济较发达的省市设立相应机构,以利于协助会员在内地的发展和向有关部门反映会员的诉求并协助解决困难,进一步履行商会的义务及扩大商会的作用和影响力,为香港会员和内地会员提供更好更多的服务。

  身为有30多年在香港与内地投资经验的港商,陈会长深有感触地表示,以往经验显示,不论是港商到内地投资,还是内地非公有制企业家在本港或者世界各地投资,都难免遇到法律、税务、人文环境、外汇、信用、市场调查等方面问题,香港中国商会将针对这些切身问题推动香港的专业服务和中介机构与内地企业的联系与合作。

  商会将根据需要,建立各种专业顾问委员会,联系可信赖的、专业的法律、会计、财务、金融、信用调查、市场调查、市场拓展、环保与质量标准、技术与知识产权转让等专业机构,为会员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商会还将为内地非公有制企业提供环球财经、法律、科技、社会等实时信息服务,为会员企业更方便、快捷地进入国际市场,同时充分发挥商会的作用,让中国非公有制企业掌握国际先进企业管理经验,从而提高中国非公有制企业的企业管理水平和提高管理层素质,与国际接轨。商会还将提供秘书行政、人力资源支持等实务性方面的服务。

  展望会务发展,陈会长强调,香港中国商会一定要充分利用香港国际大都市的地位,为会员参与国际交流,树立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的良好信誉形象作出不懈努力。陈会长表示,香港中国商会一定会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引导内地来港非公有制企业遵守香港法律,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