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中国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海地维和纪实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7日13:46
  中广网记者王茂盛陈鸿燕通讯员范玉泉杨玺

  去年6月13日上午,中国赴海地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启程,奔赴海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

  半年来,全体防暴队员舍生忘死,英勇奋战,经受住了枪林弹雨的考验和血与火的洗礼,创造并保持了“零投诉、零违纪、零退返”的纪录,赢得联合国、驻在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警界同仁的广泛赞誉。

  维护和平当尖兵

  “海地是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的一个岛国,常年平均温度高达40℃,地表最高温度可达50℃,艾滋病、登革热、疟疾等传染病流行,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之一。”云南省边防总队总队长那顺巴雅尔介绍,特别是2004年的一场兵变使这个岛国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绑架、枪杀、强奸、抢劫等恶性刑事案件高发不断,在此处执行维和任务的警察和部队经常受到当地非法武装的骚扰和袭击。

  “在海地维和,既要完成繁重艰巨的执勤,又要参与灾区重建;既要保护好自身安全,又要帮群众解难,这是对全体队员的立体考验。”防暴队员小杨回忆道。

  2008年6月16日,由云南边防总队独立组建的中国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在短短20天内,中国维和警察就将破烂不堪的废旧仓库变成了维和队伍中最好的营地。“中国防暴队的这种精神是每个任务区真正需要的精神!”联合国驻海地最高行政长官瓦尔戴斯在许多场合如此赞叹。

  到海地以来,该防暴队积极承担执勤巡逻、社区警务、侦查破案、处置群体性事件等工作,多次参与收缴武器、遣散非法武装、救济安置难民等专项行动。截止2009年12月30日,该防暴队先后参与完成了11个勤务区1476项勤务,抓捕犯罪嫌疑人55名,处理重大刑事案件和交通事故13起,参与控制大规模游行示威9起。

  半年来,该防暴队每天面对横飞的子弹和牺牲危险,坚守岗位,英勇作战,扶危济困,救死扶伤,无私奉献,表现了精湛的工作能力和业务能力,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