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工商局长:浙企传承换代不能笼统否定富二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7日13:34
  中新网杭州1月17日电(记者童静宜见习记者邵燕飞)“许多人对富二代颇有微词,原因是富二代没有真正转变为创业二代和精英二代。但如果我们笼统的否定富二代,那是对人类社会文明的抵触。”浙江工商局长郑宇民日前在2010香港·浙江周期间举行的“民营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高峰论坛”上称,中国古话说富不过三代,那是因为没有传承换代。浙江民企传承换代不是简单的子承父业,而是要从整体上建立民营企业薪火相传的新生代

  “民企国际竞争力是一个大工程,必须要靠几代人打造而成。如果民营经济的江山代有才人出,富二代未尝不可!”郑宇民表示,此番浙江民企大规模组团赴港,就是要以香港为师,寻找浙江民企传承换代转型升级和提升国际竞争能力的办法和经验。

  以香港为镜可正方向、知短长、明未来

  浙港两地同为经济蓬勃发展的地区,然而,把浙江与香港放在一起比一比,就会有以下显著差异:浙江的区内生产总值是2.2万亿元,多于香港1万亿元人民币,但香港第三产业增加值1.12万亿元,多于浙江4000亿元,香港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了90.3%,而浙江仅为43%。浙江全省共有企业71.6万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仅有2.8万家,占比3.8%。而在香港,境外投资的市场主体要占50%以上。

  还有另外一组数据:浙江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券商只有浙商证券及财通证券两家;反观香港,1000平方公里内云集了持牌银行146家,保险公司172家,券商439家,上市公司有1469家,每万家企业中的上市公司有20多家;而浙江71.6万家企业中上市公司只有187家,每万家企业中上市公司只有2.6家。

  郑宇民把这形象地概括为“四长四短”,即二产长,三产短;制造长,创造短;数量长,结构短;有形市场长,资本市场短。

  郑宇民表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而以香港为镜,浙江民企则可以正方向,知短长,明未来。“香港是完全国际化的城市,既有西方文化的优势,又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她很自然地成了内地经济国际化进程中学习借鉴的镜子。”

  “浙江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经验不少,但是长期积累的问题也不少。”郑宇民坦言,金融危机就暴露了浙江经济长期积累的订单依赖、高利贷依赖、虚拟经济依赖等问题,而这,归根到底是资本市场发育不良。

  “通过比照,我们清晰地看到了自身的问题和症结所在。”郑宇民表示,浙江民企过去所有的问题都集中在成长上,老乡变老板,马路变市场,产品变商品,神通广大,变化万端,有变化就有成长。但现在,民营企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生命周期的新阶段,这一次遇到的问题是需要新生。“犹如蚕宝宝在成长期要经历五次休眠,每休眠一次都要蜕一层皮,每蜕一层皮都会长大一次,但最终是要破茧成蝶。对民企来说,破茧化蝶就是新生代,就是国际化的新空间。”

  浙江民企传承换代不能笼统否定富二代

  “破茧化蝶要改变原来的生命形态,如果破不了茧化不了蝶就不能传承。”郑宇民称,浙江的民营企业经历了三十年,已经到了传承换代的关键时期,可能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所以我们到香港来要研究两个问题,一是后继是否有人,二是前路是否有阻”。他表示,这也意味着浙江民营企业要补好两堂课:传承换代转型升级和提升国际竞争能力。只有传承换代的精神才有国际竞争能力的积累,只有转型升级的持续才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建立。

  “许多人对富二代颇有微词,原因是富二代没有真正转变为创业二代和精英二代。但如果我们笼统的否定富二代,那是对人类社会文明的抵触。”郑宇民认为,中国古话说富不过三代,那是因为没有传承换代。浙江民企传承换代不是简单的子承父业,而是要从整体上建立民营企业薪火相传的新生代——真正的传承换代。

  香港经验表明决定国际化程度的要素有六条:一是产业高度复合,二是产品高度附加,三是市场主体高度外化,四是资本市场高度发达,五是新兴产业高位领先,六是传承换代机制高于一切。“所以,国际竞争力是一个大工程,必须要靠几代人打造而成,如果我们的富二代能真正转变为创业二代和精英二代,民营经济的江山代有才人出,这才是希望所在!”

  浙港两地优势互补合力前行生机无限

  香港是一个典型的国际化城市,全球化战略是其生存方式,拓展国际空间是其最基本的竞争形态。所以,浙江民营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要拜香港为师。然而,正如现阶段的浙江民企遇到发展瓶颈一样,香港的发展也面临着新形势下的新挑战。如:内地区域经济水涨船高,水平逐步接近,香港是不是还独一无二?中国加入WTO,国际贸易空间不断扩大,香港二传手转口功能是不是还江山依旧?香港作为金融城市,金融风暴来临,高处不胜寒,会不会伤了元气、金融中心地位会不会地动山摇?

  “某种程度上讲,香港在金融危机下面临的转型压力一点也不比浙江民营企业少,不可谓不迫切。”郑宇民认为,香港的转型需要把香港门户的单一功能改造为香港元素的普遍功能,要与内地进行主动性的全方位融合,对内地的合作前景要有全新认识,要取长补短。如果从源头进行全方位合作,香港的优势就一定会得到全覆盖的体现。

  “浙港两地商机无限。国际竞争力不是单打独斗的武功绝学,是通过优势互补组合起来的。只有浙港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并进行最优的组合,两地合作必定能生出无限生机。”郑宇民表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