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钟荐勤:文采硬汉还未见过半岁闺女(组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17日14:11
李钦(右)赴外维和前,领导和同事前来送行资料图
李钦(右)赴外维和前,领导和同事前来送行资料图

公安部边防局政治部主任李乐民(右)昨天看望和志虹的家人
公安部边防局政治部主任李乐民(右)昨天看望和志虹的家人

曾经出过书的“文官”钟荐勤竟是一副硬汉形象。风餐露宿的他以敬业和吃苦著称,在执行任务时,一块饼干就是一顿午餐,而头上的蓝盔有时就成了饭碗 资料图
    曾经出过书的“文官”钟荐勤竟是一副硬汉形象。风餐露宿的他以敬业和吃苦著称,在执行任务时,一块饼干就是一顿午餐,而头上的蓝盔有时就成了饭碗 资料图

  在遇难者中3人来自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  女性遇难者备受关注  家人表示-- 

  和志虹等你回来照张全家福

  中国国际救援队总领队黄建发16日宣布,海地地震中8名中方失踪人员的遗体已全被找到。

  按遗体发现顺序为王树林、钟荐勤、李钦、郭宝山、和志虹、李晓明、赵化宇和朱晓平。

  其中,李钦、和志虹、钟荐勤来自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其中,中国驻海地维和防暴警察队联络官和志虹是8名遇难中国警察中唯一一名女性。

  每个逝世者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志虹曾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超万元,李钦有个即将迎接高考的女儿,钟荐勤甚至还没见过自己的小女儿。

  和志虹:从缉毒英雄到维和壮士

  “于历史长河,我也许只是一滴水珠,但我也要以水珠的执着,追寻生命的浪花;于苍穹社会,我也许只是一棵小草,但我也要以小草的方式,向春天展现生命的绿色;于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

  这是昆明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政治教导员、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和志虹曾经写下的座右铭。

  今天,公安部确认和志虹在海地地震中遇难。对于这个曾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万余元的好人,她的逝世让大家痛彻心扉。

  边防“尖兵”屡破大案

  怀着对边防警营的向往和憧憬,和志虹以优异的成绩从云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毅然入伍到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成为一名边防女警官。

  据云南边防总队介绍,入伍后,和志虹一直在边防检查执勤一线工作,凭借其通过国家英语八级考试的深厚英语功底,多次参与边防检查工作的会谈会晤、外语资料汇编、外籍证照研究等工作。

  和志虹成长为边防检查工作的业务骨干和行家里手,成为打击利用国际空港进行贩毒、偷渡等非法出入境活动的"尖兵"。

  据云南边防总队介绍,2006年2月15日,和志虹所在的执勤业务科对缅甸仰光至昆明的航班进行例行入境检查时,细心的她发现两名持某国护照的外籍旅客眼神慌乱,神色可疑。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志虹断定两名旅客一定有问题,于是及时将可疑情况报告给带班站领导。

  经带班站领导同意后,和志虹在战友的配合下,将两名可疑旅客带入边检询问室。和志虹用英语与两名旅客进行"闲聊",得知其一周前从北京机场口岸入境,转机昆明,再到缅甸,本次欲从昆明口岸过境转机北京,但两人回答的出行目的不一,举止慌张。

  在总队案侦队的指导帮助下,通过缉毒犬现场判断,两人有携带毒品嫌疑,但通过初步的行李及人身检查后并未发现可疑情况,后进一步通过X光透视发现两人体内有可疑物。在证据面前,两人不得不承认了体内携带有毒品的犯罪事实,并分别从体内排出了经过密封的精制海洛因680克、670克,共计1350克。

  还有一次,和志虹在对达卡至昆明航班进行入境检查时,发现有10名持马来西亚护照的旅客并没有马来西亚人的特征,反而孟加拉国人的特征比较明显。于是和志虹及时对其所持护照进行仔细查验,发现所持护照也有疑点。

  和志虹及时将这10本护照送往该站证照研究中心进行进一步检测,经过认真比对,确认了9名人员所持的马来西亚签证系属伪造,1人具有组织偷渡活动嫌疑。

  记者从云南边防总队了解到,10年来,和志虹共查获偷渡案件50余起,抓获偷渡嫌疑人80余名,查获毒品案1起,抓获贩毒嫌疑人2名,查获在控案26起。

  当得知和志虹在海地地震中失踪的消息后,她的父母一直焦急地等待着奇迹的发生。和志虹的父母都已60多岁,母亲患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好。出事当天,家里人就得知了和志虹失踪的噩耗,但一直没敢告诉和志虹的母亲。直到前天实在瞒不住了,家里人提前将救护车叫到家门口才将消息告诉了她。

  伤心的泪水不断地从老人干枯的眼眶中流出,湿透了一张又一张纸巾。两位老人都已经两天没合过眼,全家人都寝食不安地等待着消息。

  昨日,和志虹的父亲拿出了她留在家中唯一的一张照片。这是一张全家福,和志虹身着警服,笑容灿烂地站在亲人身旁。“这还是很多年以前春节和志虹回家时照的,当时她还没结婚。”和志虹的父亲用布满皱纹的双手,不停地摩挲着相框,拭去镜面上的灰尘。

  “这次等志虹平安回来,一定要抱着小孙子,好好照一张全家福。”老人红着双眼说。

  综合报道/记者刘晓雪据《云南信息报》

  抛下幼子远征海外

  2007年3月,和志虹知道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由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组队出征的消息后,打算报名参加。

  但是,当时她的孩子才1岁多,正是需要妈妈、需要母爱的时候,而在银行工作的丈夫工作繁忙,基本上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父母又远在丽江,由于家里还有老人也需要照顾,脱不开身。

  经过一番慎重思考,和志虹最终还是毅然选择参加防暴队出征海地。

  2007年5月,和志虹以优异的外语及综合成绩入选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前往武警学院进行集训,并担任联络官兼女兵小队小队长、党总支委员。

  翻译技能得到一致认可

  2007年12月3日,和志虹作为赴海地维和先遣队员到达海地任务区,作为联络官,她争分夺秒了解任务区联海团框架、运作方式等,尽快适应新环境,熟悉新情况,与第五支防暴队做好各项交接工作,为大部队抵达海地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大部队到达后,在党总支统筹安排下,在她积极联系下,防暴队迅速完成了防暴队首长与联海团总部、友邻防暴队、维和部队和驻海地中国维和警队、贸易发展处、中兴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的走访会谈。

  和志虹的卓越工作,使对外联络工作得以迅速展开,为共同合理分担维和勤务,加深相互间的友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联络官,在海地执行任务期间,她先后成功为联合国负责法律事务的蒂托夫先生、巴西政府高官代表团、约旦政府高官代表团及联海团的秘书长特别代表等官员担任英语翻译,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灾情牵动着全世界人民的心。正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和志虹通过互联网得知消息后,立即以联络员的身份向领导报告,积极协调开展向祖国灾区捐款活动,自己带头向灾区捐献了100美元津贴,并通过互联网发动在国内的家人积极参与捐款。

  在她的发动下,丈夫及家人共向灾区捐款10000余元人民币。

  李钦:缴获700多公斤海洛因

  47岁的李钦是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并担任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的参谋长。1980年参军至今,李钦曾参加过“两山轮战”。

  战争结束后,李钦开始从事边防管理工作。由于掌握越南语,李钦分别从事过边防、边管等多种工作。从边管站的副处长开始,历任处长、副参谋长,一直到如今的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参谋长。2005年11月,由他率领专案组,赴缅甸办案,中、缅、老、泰四国警方联手,千里追踪,将国际大毒枭韩永万抓捕归案。一案缴获海洛因700多公斤,并缴获大批枪支弹药。

  据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介绍,李钦已经是第二次到海地维和,现任赴海地第八支维和防暴队的政委。在2007年底赴海地的第六支维和防暴队中,李钦也是政委。

  据李钦的战友透露,李钦有一个女儿,今年上高二。

  钟荐勤:文采硬汉还没见过半岁的闺女

  35岁的钟荐勤是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宣传官,并任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宣传处干事。钟荐勤有一个半岁大的女儿,但他还没有亲眼见到过。

  钟荐勤也曾经参加第六支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回国后,钟荐勤以为短期内不会有出国任务,于是,小两口孕育了一个小生命,孕产期在2009年7月。

  但是在2009年4月,钟荐勤和他的战友一起,接到了参加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命令。到2009年6月,钟荐勤和他的战友来到海地时,他的妻子还未分娩。

  2009年6月19日,钟荐勤的女儿降生。

  从那时到现在,在海地的钟荐勤平时也只能从网上看看自己的女儿和家人,直到遇难,他还没有机会亲手抱抱、亲一亲自己的女儿。

  据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介绍,刚参军时,钟荐勤是一名战士。考上军校并顺利毕业后,钟荐勤被分配到中越边境的河口派出所工作。

  在那里,喜欢写文章、拍照片的钟荐勤,很快就有了一些小小的名气。于是,钟荐勤先是被调到了支队,后来又到了公安边防总队,任宣传处干事。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王楠(资料来自云南边防总队)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