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两名天津籍维和民警一线抗震救灾(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7日14:06

刘津津

  中国日报网消息:海地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发生强烈地震,我国派驻海地的维和警察部分人员下落不明。但天津的两名维和民警安然无恙。昨天(1月13日),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了赴海地执行国际维和任务的天津机场检查站民警刘津津的家人。从他们口中获悉,她和天津另一位维和民警高志和均安全脱险。目前,他们正全力奋战在海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一分钟电话化解数小时心焦

  海地突发大地震的消息在央视早间新闻播出后,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家住天津河东区翠阜新村的刘万成夫妇更是焦急万分。因为,他们的宝贝女儿、天津机场边防检查站民警刘津津,此时此刻正随联合国维和警察部队在海地执行任务。

  刘津津是在09年9月24日从北京首都机场飞赴海地的。此次全国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共有17人,其中天津边检总站有2人。这批维和警察在海地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主要工作就是监督派驻地警察执法、帮助维护社会治安、培训当地警察和开展司法协助等。

  那么强的地震,孩子是不是安全,老两口的心都悬到了嗓子眼。

一分钟电话化解数小时心焦(记者吴迪摄)

  上午9:00,“问问女婿,孩子有没有电话。”紧张得有点发蒙的老刘在老伴的提醒下抄起了电话。女婿在电话中告诉他们,刘津津已经在几个小时前来电话报了平安,两位老人才稍稍放松此前绷紧的神经。她那儿究竟是什么样子,有没有受伤?刘妈妈还是放心不下。

  大约11:00,家里的电话铃突然响了起来。老两口马上奔到电话旁,电话果然是女儿打来的。刘津津在电话中用极快的语速告诉父母,自己正在外出执行任务的汽车上,自己没事,住的房子只是轻微受损。她和七位同事在一起,另外几名同事暂时还下落不明。她告诉父母,由于通讯网络不好,她只有一分钟的时间,自己马上就要和同事奔赴抗震救灾的前线,可能近期无法打电话。没等老人嘱咐太多,电话就断了。直到这时,两位老人悬了几个小时的心才彻底放下来。

  刘妈妈告诉记者,其实在前天上午,刘津津还给他们打来电话。当时,女儿非常兴奋地告诉父母,公安部派出的慰问小分队刚刚抵达海地,她和同事们非常高兴。尽管此前因两位同事被抽调到其他岗位,刘津津的工作量比以前大了不少,此前的十几天一直没顾上给他们打电话报平安。没想到,几个小时后就发生了大地震。“估计他们今后就得忙着抗震救灾了。”刘妈妈说。

  “不能多说了,我要去救援了”

  “告诉你,地震了,我跑出来了,你告诉家里人别担心。现在看到远处的山上还弥漫着烟雾,余震不断,不能多说了,我要去救援了。”

  

天津警察在海地维和(前排左侧为高志和,中为刘津津)(记者吴迪翻拍)

  早上6点10分,在海地维和的天津边检警察高志和的一个平安电话搅乱了正在给孩子做早饭的妻子的心情,妻子梁金明说,当接通电话听到是老高的声音时,她就预感到是出事了。“由于当时的信号不好,电话时断时续,还一直传来非常嘈杂的声音,我能感觉到那里已经乱成一团,而此时,他还能沉着冷静地参与救援,我也挺感动,来不及嘱咐他两句,电话就挂断了。”

  早上7点20分,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王文信也接到了高志和的电话。“老高先报了平安,让领导和同事放心。后来说,维和民警的办公室也受到了地震的强烈冲击,他们冒着余震的危险,将重要办公用品搬到户外,继续在户外办公。”就在高志和汇报工作情况的时候,电话那头一直传来房屋坍塌时瓦砾坠落的声音。王文信介绍,高志和工作的地方位于海地的太子港,那里虽不是地震中心,但情况仍十分危急。

  昨天(1月13日)上午,梁金明接到了很多亲朋好友的慰问电话,她一一向亲友传达着平安的消息。下午2点左右,高志和的第二个平安电话又来了,依然非常简短,“没事了,你们放心吧,我要和别人一起去执勤了。”又是一个仅仅一分钟的电话。

  梁金明说,两次电话她最想问问老高战友的情况,但是每次都是还没有轮到她说话,电话就挂断了。这半天时间,她接到了几个同样在海地维和的警察家属的电话,“目前只有一位同事的家属还没有联系上她的爱人,我们都在替她担心。”

  昨天(1月13日)晚上8点,老高的电话再次打来,这次梁金明询问了有没有那位同事的消息,得到的答案却是目前还没有找到,梁金明的心又悬了起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