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现场直击:满目疮痍的海地太子港震区(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7日18:38
1月16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市区内,几名市民准备进入自家倒塌的房屋。新华社记者袁满摄

  新华网太子港1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邱俊松 袁满

  海地时间16日白天,距离12日的强震已过去约90个小时。新华社记者冒着生命危险来到海地首都太子港街头进行采访。骄阳下,断壁残垣的景象,惶恐无措的幸存者,令人心情异常沉重。

  12日的强震震中距太子港较近,因此这个人口约200万的海地最大城市首当其冲成为受灾最重、人员伤亡最大的地区。记者在太子港迎宾路上看到,仍然有大量居民滞留街头,倒塌的建筑物随处可见,街道上满是瓦砾和垃圾。已经没有前挡风玻璃的汽车仍在路上行驶,但是更多的汽车因为没有燃油而停在路边。

  在一座加油站,工作人员已全部撤离,空荡荡的加油站内只有一些民众在纳凉。据知情者介绍,从地震起这里已没有燃油可加,但在地震后的混乱和恐慌中,一度有许多汽车在这里排起长龙,希望能加上油。

  一名附近居民说:“我们现在什么都没有:没东西吃,没水喝,没汽油,也没衣服换。看看,所有的,所有的都被毁了。”

  加油站对面是当地人常去的一家超市,超市建筑已经倒塌。记者看到,许多居民聚集在废墟边,希望能从清理出来的物品中找到需要的生活物资。一名现场居民说,地震发生时,在超市里的人都争先恐后地试图逃出来。但是地震停止后,确实有少数人进去拿东西吃。

  海地地震后,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向海地运送了食品、医药、帐篷等紧急救援物资。不过由于强震造成的交通不便和后勤组织缺位等原因,许多民众尚未拿到救援物资。因为供应紧缺,太子港目前的食品价格比平时贵了许多。一名海地商贩告诉记者,地震前卖8到10古德(1古德约合0.025美元)的汽水,现在已涨到20到25古德。“国际援助还没到,那是我们所期待的。我们现在只能靠自己,”他说。
1月16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家公园内的安置点,灾民在帐篷里生活。新华社发(戴维摄)

  太子港的和平医院里,伤员人满为患,他们大部分是头部、手臂和脚部受伤,许多人因为疼痛在不停地呻吟。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因为床位不够,很多人就躺在地上,接受医生的简单处理。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最缺的就是药品和医疗设备以及急救的专科医生。

  虽然缺医少药,但令人欣慰的是,许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已经在短时间内赶到海地。记者在医院看到,不同国籍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正在为伤员处理伤口。

  在这次地震中,海地政府主要建筑损毁严重。许多政府官员和其他工作人员死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救援工作的组织。记者在采访中感到,不少民众对政府救灾工作非常不满,对如何渡过难关毫无信心。一名当地居民说:“我们不知道这里什么时候可以恢复正常,因为现在的形势很严峻,我们一直到现在都在等待政府的帮助。”

  中国国际救援队当地时间14日抵达太子港后,连续奋战,至16日已挖出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团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赫迪安纳比和8名中国维和人员的遗体。17日,中国国际救援队将赶赴其他地点进行搜救和医治工作。救援队队员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能够帮助更多海地群众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