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最大左翼政党元老巴苏逝世 享年95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7日20:53
  人民网新德里1月17日电 (记者廖政军)据印度媒体17日报道,印度最大的左翼政党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以下简称印共(马))元老、西孟加拉邦前首席部长乔蒂-巴苏当日上午11点47分在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病逝,享年95岁。

  印度主要领导人也纷纷通过媒体向巴苏的逝世表示哀悼。印度总理辛格表示,巴苏在加尔各答的辞世“标志着印度政治一个时代的终结”。他称巴苏是“一个正直、表里如一的人”,也是一位他时常寻求“睿智建议”的政治家。印度总统帕蒂尔也表示,“国家失去了一位资深和杰出的公众人物”,并称巴苏“表现出了作为一名人民领袖、能干的管理者及杰出政治家的卓越能力”。印度财政部长、现任西孟邦首席部长慕克吉表示,巴苏是首届团结进步联盟政府的“建筑师”,“国家失去了他这样一位伟大的政治家”。

  《印度教徒报》网站17日也第一时间刊登了题为《一位政治传奇人物》、有关巴苏生平的讣闻。报道称,巴苏1914年出生于加尔各答一个中上阶层家庭,其父亲是一名医生。巴苏年轻时曾在英国伦敦学习法律,并取得律师执照。1940年,从英国学成归国后,他因投身共产党事业而舍弃律师长袍,并逐渐成长为一名有魅力的政治领袖。“他如一个巨人般驰骋印度政坛超过50年,也获得了广泛的尊重。”

  据悉,巴苏是印共(马)创始人之一,1977至2000年连续五次当选西孟邦首席部长,是印度迄今为止出任首席部长时间最长的著名政治家。同时,巴苏也被喻为“印度的周恩来”,特别擅长处理各种复杂关系,是该国最早提倡经济自由化的政治家。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