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湾女艺术家杨惠姗在湖南推广琉璃文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7日21:13
  新华网长沙1月17日电(记者谢樱)祖籍湖南长沙的台湾艺术家杨惠姗17日带着她的琉璃艺术品来到长沙,为她创办的“琉璃工房”艺廊开幕剪彩。

  据介绍,这是杨惠珊在大陆开设的第38家“琉璃工房”艺廊。“与其说这是艺术展,不如说这是一场两岸沟通的文化之旅。虽然相隔海峡,但两岸同胞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期待是一脉相承的。”参加开幕式的一位人士表示。

  1987年,杨惠姗投身现代琉璃艺术,创立了中国第一个琉璃艺术工作室——琉璃工房。经过三年半的艰苦研发,经过千万次的尝试杨惠姗终于将“脱蜡精铸法”工艺试验成功,而当时这项密艺只有法国人才掌握。

  长沙王府井百货的琉璃工房艺廊展厅里,各种琉璃材质的艺术品无不传达着浓郁的“中国味”,麒麟、幽竹、观音等中国元素的雕刻作品引来了不少市民的驻足观赏。

  “中国诗词中自古不乏"琉璃"的语句,"彩云易散琉璃碎",在我看来琉璃这种材质更多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我想用琉璃表现的也是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和意识本质的觉醒。”杨惠姗说。

  几十年来,杨惠姗成立的“琉璃工房”从台湾走向了大陆,更受到了世界艺术界的认可。如今,“琉璃工房”已成为享誉两岸的文化创意品牌,有超过二十件作品获得全球知名博物馆永久收藏。

  回忆这风风雨雨几十年,面对未来,杨惠姗坦言自己的创作有三个“坚持”:“坚持"中国风"、坚持技艺的传承、坚持创作出有益人心的作品。”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