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救援队不断发现地震幸存者 太子港发生强烈余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7日22:20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 综合新华社记者报道:海地地震后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虽然已过,但各国救援队不断发现幸存者,见证了生命的奇迹。海地首都太子港当地时间17日发生强烈余震,国际社会继续援手海地,追加人道主义援助。

  巴西媒体17日援引国际组织的话报道说,国际救援队已完成了60%海地地震灾区的搜救工作,共有70人被安全地从废墟下救出。一位救援人员说:“在现场搜救的救援专家们仍未放弃找到幸存者的希望。”

  16日傍晚,美国救援队在太子港大学一处坍塌的建筑物下挖出一名幸存者。尽管这位名叫海伦的29岁女子已被废墟掩埋了近97个小时,但被救出时她依然意识清醒,可以清晰地说出自己的名字、年龄和受伤的身体部位。在郊外一家倒塌的超市下,美国救援队还发现了3名幸存者。救援人员一直在不停地同废墟下的幸存者对话,并给他们送去饮用水。救援队已经确定了幸存者的位置并开始实施营救。

  在墨西哥联邦警察和海军的协助下,训练有素的墨西哥救援队16日成功营救出一名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这位名叫帕特里克的男子现年35岁,是一所学校的教师。此前一天,墨西哥救援队还成功营救出7名幸存者。此外,以色列救援队16日在海地税务部大楼废墟下救出1名幸存者。

  海地首都太子港当地时间17日凌晨3时40分(北京时间17日16时40分)左右发生强烈余震,但目前尚不清楚确切震级。在帐篷中睡觉的新华社记者被余震震醒。记者还听到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地玻璃破碎的声音。记者曾于16日中午在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废墟营救现场感受到余震,震感明显。据当时坐在记者身边的中国国际救援队总领队黄建发估计,当时余震震级至少在里氏4.0级以上。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报道,海地本月12日发生强烈地震后,又发生了14次里氏5.0级以上的余震。

  中国国际救援队当地时间14日抵达太子港后,连续奋战,至16日已挖出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团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赫迪安纳比和8名中国维和人员的遗体。17日,中国国际救援队将赶赴其他地点进行搜救和医治工作。此外,我国运载90吨救援物资的南航包机于北京时间17日17时10分抵达太子港。

  德国副总理兼外长韦斯特韦勒和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长尼贝尔16日晚在柏林召开海地地震危机处理小组会议后共同宣布,德国向海地地震灾区追加600万欧元紧急援助,使德国提供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金额达到750万欧元。韦斯特韦勒说,德国技术援助机构人员将在地震灾区安装2台水处理设备,可满足6万人的饮用水需求。

  据挪威媒体16日报道,挪威政府决定追加6000万挪威克朗(约合1051万美元)紧急援助资金,使挪威政府援助海地地震灾民的资金增加到1亿挪威克朗。挪威环境与外援大臣索尔海姆在宣布追加援款时说,海地灾民需要大量援助,他呼吁挪威人为海地地震灾民慷慨解囊。

  地震发生后,巴西空军构建了一条从巴西到海地的“空中走廊”,迄今已向海地运送10架次的救援物资,总计超过100吨。巴西国防部16日发表公报说,由巴西空军负责搭建的一家战地医院已于当天在太子港投入使用。该医院设有17个医疗中心,包括手术室、重症监护室、X光室和化验室等;有48名军医为受伤的海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该医院位于巴西维和部队驻太子港总部附近,距离太子港市中心10公里,每天可接诊400名伤员。

  尼加拉瓜政府16日向海地紧急运送了3吨援助食品,其中包括大米,红豆和食用油等。

  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在白宫会见克林顿与布什两位前总统,请他们牵头,带动私人与机构捐款援助海地。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