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美国全国动员主导海地救援 克林顿成立援助基金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1月17日15:02
希拉里(图中)在海地总统临时办公地听取汇报
希拉里(图中)在海地总统临时办公地听取汇报

克林顿与布什宣布成立援助基金


  1812年加入美国的路易斯安那州大概想不明白,5年前发生“卡特里娜”风灾时,联邦政府反应这么慢?而海地1月12日下午4时53分起所受到的待遇,不是美国一个州,也与一个州应获的待遇差不多了。美国为何这样救海地呢?

  出人出力

  海地发生大地震后,美国在救援过程中,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积极:地震发生2小时后,第一批救援部队就启程了;到下周一,美国有超过1万名士兵被派往海地——其中一部分本该被派去伊拉克或阿富汗;美国派去了最先进的军用装备,如海上移动医院等;两位前总统——民主党人克林顿与共和党人小布什——联手成立援助海地的基金会;国务卿希拉里16日与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沙阿一同前往海地视察美方救灾工作;地震前已在美的海地公民,如果签证过期,获准继续合法地呆在美国……

  原因很多

  美国如此“热心”有许多直接原因,如地域相近:迈阿密离开太子港只要飞一个半小时;国民利益:地震发生时,美国在海地有近5万公民……

  但这些,显然不是问题的全部。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希望借助此次救助,重塑正面形象。美国在小布什政府执政期间,整个国际社会普遍对美国的霸权外交反感。奥巴马上台后,国际社会对他期望极高,但他动作不大。这次海地强震是一个收拢国内外民众之心的良机。第二个因素在于,海地将来重建家园,作为出钱出力最多的美国理所当然地可以比其他国家得到更多的重建项目。这对美国的经济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不过,美国是太殷勤了,国际社会开始质疑,有媒体甚至称,美国把海地变成了第52个州。为此,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昨天不得不发表声明称,“我们可没有接管海地”。

  民众真心

  最真实的想法来自于普通美国人,包括美国大兵。在阿富汗与伊拉克打了8年仗的陆战队员们在救援中表现得异常英勇,他们由衷地表示:我们更愿像现在这样,成为一名向别人伸出援助之手的美国大兵。驻美记者高兴(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延伸阅读:时代周刊:海地救援美国接管 被指成美第51个州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