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中方8名海地地震失踪者遇难 遗体上午运至北京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8日02:59
16日,中国救援队员在展开搜救。目前,中国救援队已离开联海团总部大楼废墟,转战其他营救现场。
16日,中国救援队员在展开搜救。目前,中国救援队已离开联海团总部大楼废墟,转战其他营救现场。

  八名遇难维和警察明天“到家”

  中方8名海地地震失踪人员全部遇难,遗体预计明日上午运至北京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 孙旭阳)昨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海地地震中8名中方失踪人员的遗体目前已全部被找到,按遗体发现顺序为王树林、钟荐勤、李钦、郭宝山、和志虹、李晓明、赵化宇和朱晓平。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1月17日22时36分(海地时间1月17日9时36分),搭载我8名海地地震遇难人员遗体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包机从海地首都太子港起飞,飞机将经停美国迈阿密机场和安克雷奇机场,预计19日上午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失踪者遗体全部被找到

   记者了解到,海地时间16日凌晨3时30分,前方救援人员挖出第一具中方失踪人员遗体,根据衣服等特征初步判断为公安部装备财务局调研员王树林;早晨7时12分挖出第二具,根据胸牌姓名确认为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员钟荐勤……至14时58分,8具遗体全部挖出,最后一具遗体被确认为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局长朱晓平。

   8人将被追授革命烈士

   昨日,公安部紧急召开党委会议,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要求以最快速度将牺牲民警的遗体运回祖国。公安部网站已变成黑白色调,向8名维和人员致哀。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公安部已经运送了10具棺材、10个骨灰盒、8面国旗、8位被埋维和人员的警服去往海地,以便让所有遇难人员的遗体都能运回国内。所有中方遇难人员都将按照11年前我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事件中的遇难者规格被追授为“革命烈士”。

   ■ 相关新闻

   南航救灾包机送90吨物资抵海地

   救灾包机改道直飞北京

   据新华社电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货运包机将从海地运送中国维和人员遗体回国。为此,救灾包机回程路线更改,将直飞北京。

   南航有关负责人17日21时30分在此间介绍说,1月17日17时17分,南航波音747大型货机成功降落海地太子港机场。由于机场异常繁忙,货物装卸工作于18时30分开始。20余名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和数名美国维和士兵共同承担起90吨货物的卸载工作,在3个小时内将1000顶帐篷、纯净水、压缩饼干、药品等应急救援物品从货舱转移到地面,安全送到海地政府和人民手中。

   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有关方面的安排,在海地地震中殉职的8名中国维和人员遗体也将由此架货机运送回国。为保证遗体的顺利交接,南航将原计划由安克雷奇返回浦东的飞行线路更改为从安克雷奇直飞北京。

   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苗崇刚17日表示,在中国国际救援队赴海地积极开展搜救的同时,后方也做好了物资和人员方面的准备,一旦有需要,可随时向海地增派医疗或搜索救援队伍。

   ■ 特写

   中国搜救队60小时未合眼

   整整60小时,他们不眠不休;整整60小时,他们全力挖掘;整整60小时,他们在与死神赛跑,为生机奋战———自当地时间14日下午3时抵达,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在海地地震灾区展开了两天三夜的医疗和搜救行动,用专业的技能、职业的素养和敬业的精神,展开搜救。

   “强制队员们轮休一小时”

   1月,正值海地夏季,持续高温给救援工作增加了难度。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们的努力,却从未停歇。

   由于我国救援队负责的联合国驻海地代表团总部大楼废墟的地理位置特殊,背靠山体,建筑物在半山腰上,让救援作业面变得相当狭窄,大型机械难以展开工作。废墟中垮塌的楼板只能经过切割后,再用唯一的一架吊车吊起。大量的挖掘工作只能依靠人的双手来完成。

   手掌被锹镐等工具磨起水泡、红肿,长时间炎夏中的工作导致脱水———救援队队员们却无一放弃。在60小时不间断的搜救中,他们身体疲累,却精神高涨。

   “考虑到身体承受能力,现场指挥只能强制队员们轮休一小时,原地打个盹再继续奋战。”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苗崇刚说。

   “不能因悲伤而停止搜救”

   “战友!我们接您回家!”一名头戴橙色头盔、身穿橙色工作服的救援队员眼中噙着泪花,手里举着这块牌子,白底黑字地写着队员们的心情,两个“感叹号”被重重标出———当地时间16日,中国国际救援队在联海团总部大楼营救现场发掘出被埋同胞遗体后,救援队员和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员面向遗体站成五列,举行了简短的现场默哀仪式,并致以三鞠躬。

   当时已是凌晨3时,擦干泪水,忍住啜泣,救援人员继续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搜救遇难人员。

   在找到同胞遗体后,队员们又发现了属于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照相机和摄像机各一台,另有一只“中国制造”的鞋子。

   经历过无数次的生死离别,看到过数不清的感人场景,队员们说,他们仍然会心痛难过。但是,“悲伤,却不能因悲伤而停止搜救。” 据新华社电

   ■ 回放

   12日

   当地时间16时53分,海地发生地震,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发生坍塌,正在大楼内开会的我方8名人员被埋。

   13日

   由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通往救援现场的道路已可勉强通行,防暴队派出1辆装甲车、3台越野车、1台中巴车赶往现场。

   14日

   凌晨,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海地开展救援行动。

   15日

   8时30分许,中国搜救队清理到联海团总部大楼的5层。由于没有大型机械,清理十分艰难。

   16日

   3时30分,搜救队挖出第一具中方失踪人员(王树林)遗体。

   7时12分,搜救队挖出第二具中方失踪人员(钟荐勤)遗体。

   11时07分,搜救队挖出第三具中方失踪人员(李钦)遗体。

   11时35分,第四具中方失踪人员(郭宝山)遗体被挖出。

   11时58分,第五具中方失踪人员(和志虹)遗体被挖出。

   12时03分,第六具中方失踪人员(李晓明)遗体被挖出。

   14时38分,中国驻海地维和警队队长赵化宇的遗体依据胸牌得到确认。

   14时58分,最后一具遗体被确认为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局长朱晓平。

   至此,8名中方失踪人员的遗体全部被找到。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