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打工仔菜单里发现商机 返乡租荒山建野猪林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1月18日03:17
万小涛
万小涛

万小涛在喂猪
万小涛在喂猪

  80后打工仔携百万资产当猪倌

  返乡创业租荒山建起“野猪林”

  点菜单里发现商机百万富翁回家养猪团市委牵线贷款

  猪场扩大养殖规模创业最忌考察过度

  跳出“农门”,到大城市成家立业,是很多农村青年成就自我的梦想。而在应城市有这样一位农村青年万小涛,5年前到广东,从一名普通打工仔做起,几经奋斗创办了自己的产业,并成为百万富翁,过上大城市安逸生活的他,两年前却做了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决定:回老家养野猪!2年来,万小涛在别人的冷眼中扎扎实实学技术跑市场,猪场规模稳步扩大。万小涛被团省委授予“田园小康示范户”和“百业青年标兵”称号。目前,在应城市北郊,万小涛还投资数百万租下荒山做“野猪林”,建起一个占地400多亩的大型野猪养殖基地。

  黝黑的面庞、朴素的穿着,记者见到万小涛时,很难将眼前这个看上去再普通不过的农村青年,和百万富翁划上等号。

  1981年底,万小涛出生在应城市郊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和绝大多数农村青年一样,他的成长经历非常平凡。22岁那年,从部队退伍回乡的万小涛背着行囊,独自到广东打工。由于有高中学历,在部队又做过文书,做事严谨规范,万小涛很快在一家合资企业立足,做起了管理工作。

  “2003年、2004年,我每个月的工资就有四五千元,并且一切日常开销都可以报销”,万小涛告诉记者,按照一般人的思路,这么好的工作条件是舍不得放弃的,但他大胆作出决定:辞职自己办厂。

  原来,小万和女朋友在做销售和采购业务时发现,印刷行业市场空间很大,他和女友几经考察后拿出全部积蓄开了一家小印刷厂。“钱多就做大老板、钱少就做小老板、没钱借钱也要做老板、借不到钱做梦也要做老板”,这是小万自己的“老板经”。5年下来,他不仅带出去了几个同乡,自己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百万富翁。

  点菜单里发现商机

  2007年下半年,小万发现自己接到的印刷业务中,一些大小酒店的菜单上,不约而同地增加了野猪肉这道菜。自己平时业务往来应酬比较多,他就每次刻意地点上野猪肉邀客户品尝,但凡吃过野猪肉的人,都对其特有的口感和香味赞不绝口。

  当时,小万上网查询,了解到已经有一些养殖场对野猪进行驯化养殖,而一斤野猪肉的价格是家猪的2到3倍,他想到父母在家务农,想买几只野猪仔让父母在家养着补贴家用。但联系上对方买猪仔时,对方不卖,出高价钱也不卖。

  2007年底,金融风暴的影响开始在南方登陆。印刷行业由于和客户的结算周期比较长,往往3个月前发出的货3个月后才能收到货款,而客户一旦倒闭,一笔盈利几万元的业务有可能让企业损失几十万。正考虑转行的他发现野猪肉竟然供不应求,不仅如此,他买来特种养殖书籍了解到,野猪比家猪饲养成本低,抗病能力更强。但一个20多斤的野猪仔要卖1500多元,过于昂贵的价格让一些普通养殖户望而却步。

  “就是要走别人不敢走的路”,小万敏锐地发现商机后,赴山东、湖南等地的养殖基地考察了2个多月,发现这是个投入大但利润也大的行业。他千方百计托关系,在湖南找到一家养殖场边打工边学技术,学完技术一口气订下100头野猪仔的合同。

  百万富翁回家养猪

  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万小涛在外面发展得很好,现在却放着大城市的好日子不过,回老家养猪!很多人暗地里对他指指点点。万小涛没有时间在意,将印刷厂的业务交给朋友打理,自己一门心思搞养殖。

  家里人也不理解,小万却索性住到养猪场,还请来畜牧局的技术员教自己调配饲料、给猪打针。经过半年多的摸索和学习,小万掌握到75%的野性浓度的杂交野猪,才最适合做商品猪。野性浓度过高,肉质太粗有膻味,而浓度过低又失去了特有的香味。由于杂交野猪的肠道比家猪短30%,它们更适合喂养粗饲料,这样一来,一头野猪每日的养殖成本只有家猪的一半,虽然野猪的养殖周期比家猪长得多,但更强的生命力让养野猪的风险比家猪小。

  小万的养猪场第一批成品猪出栏后,就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团市委牵线贷款

  猪场扩大养殖规模

  尝到了野猪养殖的甜头,小万不再满足于一间猪舍的规模。野猪的习性和家猪也不一样,家猪吃了睡、睡了吃,肥肉率很高,要保证野猪较高的瘦肉率,野猪每天要有一定的运动量,一间猪舍眼看着让几百头野猪转不开了,扩大养殖面积成了亟需解决的问题。

  盖一个占地500平米的现代化猪舍要大几十万元投资,建成猪舍还要匹配相应面积的山地作为野猪的活动场所,承包土地也需要钱,而大量野猪还未出栏,自己的资金一时无法回笼,扩大再生产只有贷款。

  但没有一家银行愿意拿猪做抵押,等米下锅的小万找到青年人的组织团市委。团市委对于他这个返乡创业典型遇到的难题非常重视,多次跟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系,让其加入“农村青年诚信创业计划”,将资助资金直接转化为贷款贴息,争取到100多万元的信用贷款。不仅如此,组织上还指导万小涛联合了本地另外4个青年投资者,共同成立了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5个投资人共同出资、共享规模、共担风险,筹集资金500多万元。

  目前,他们的“天鹏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在应城市北郊的三合镇凤凰山林场挂牌。记者昨在该合作社看到,这里已经盖起了6座各占地5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猪舍,还配套有数百亩的松树林。养了各类野猪500多头。不同生长阶段的野猪在不同的专业猪舍,成年的野猪则在“野猪林”里放养,吃松果刨草根。一些商品野猪还未出栏就被人订购,市场行情很好。

  创业最忌考察过度

  经过近半年的建设,万小涛的“野猪林”占地规模目前在我省首屈一指。该养殖基地还设计了沼气池和鱼池,将猪粪用来发电、照明、沤肥,合理利用形成循环经济的试验基地。目前,硬件设施的建设,已投入资金大几百万,但万小涛有信心在两年内将成本收回。

  “有个养殖户来我这里参观,说他对该行业已经考察了3年,我当场就劝他不要搞了”,万小涛对创业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了解清楚投入、产出和市场行情,结合形势做一些前瞻性的分析,有可行性就立即下手,“等到什么东西都摸得清楚了,市场也就非常成熟了,钱早就被别人赚走了”。

  万小涛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时接到各地打来的咨询和合作的电话。他很乐意将自己的成功经验与他人分享。“你就不怕别人对你形成竞争?”记者昨向他发问,万小涛笑着说,“钱是赚不完的”。他告诉记者,等野猪养殖规模到了一定程度,他还要建立野猪肉深加工生产线,将野猪肉做成真空包装的即食产品,向各类大型超市推广,养殖基地还可以开展休闲旅游。

  “想法比别人早一步、动作比别人早一步,就一定能成功”,万小涛对自己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