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勤廉双优“村官”贴心村民开心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1月18日04:37
  在构建惩防体系建设中,我省农村基层积极改进干部作风、规范基层权力运行、畅通诉求渠道、健全监督机制。

  川报集团记者孟盛本报记者陈松

  去年,一块写着“全国文明村镇”的牌匾挂进广安武胜县华封镇永寿寺村,这个地处川东腹地的村庄,曾是贫穷落后的典型。变化始于“勤廉双优”争创活动。成立蔬菜协会、船体网箱养鱼……村支书江学文带领村民找到了致富门路。

  经过两年试点、探索,2009年9月,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勤廉双优”争创活动在全省农村基层全面铺开,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构建和完善惩防体系的有效载体。

  “勤廉双优”4个字切中了农村基层反腐倡廉工作的要害:治吏,改进基层干部作风,提高整体素质;行权,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加强村级民主决策;护农,畅通诉求渠道,落实惠农政策;立制,健全监督体制,建立长效机制。

  转换角色塑勤政廉政好形象

  “我觉得"勤"就是让脑、手、脚、嘴都勤快起来,老百姓的事要舍得跑,要带领村民找奔头;"廉"就是要立好规矩,当好表率,不贪不占,敢于抵制歪风邪气。”岳池县齐家镇董家村村主任蒋进明告诉记者。

  以“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省各地着力提高基层干部思想素质、作风养成和带动能力。遂宁船山区着力塑造为民型、开拓型、务实型、团结型、清廉型基层“五型干部”;中江县选派县、乡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或问题村任职;宁南县开展“访民情、促和谐”活动,基层干部走村串户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我省推广每年开展“述职评廉”的经验,让村干部接受村民严格考核;全面推行民事代办、民情代诉和村干部值班制,方便群众办事;严格村级“三资”管理,坚持民主理财和“一事一议”;推进“三务”公开,落实村民知情权监督权等。

  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已组织农村基层干部培训2200余次,20余万农村党员干部受教育。

  通过“勤廉双优”争创活动这个载体,“村官”主动争当村民服务员、致富带头人和发展规划者。一大批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脱颖而出,进入乡镇党政班子。

  放权于民探索基层民主管理体制

  “土地出租后,每年租金啥时兑现?”……2009年8月12日,50多名村民代表向一家准备来发展观光农业的公司“发难”。数小时后,现场49张同意票,通过了土地流转方案。

  这场在遂宁船山区龙泉村召开的听证会,是我省村级民主决策议事的生动体现。创新基层民主管理体制、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两年来,系列配套制度的出台,进一步健全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为农村基层干部正确行权、落实群众“四权”构建了长效机制。

  村上大事村民商量。各地创新乡镇集体决策与村级民主决策制度,让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更民主、科学。雅安雨城区、宜宾长宁县推行党员议事会制度,扩大农村基层行权基础,办成许多想办的事。

  村民有难事,村干部跑腿。便民代办制全面推行,让基层工作透明度与办事效率明显提高。船山区龙泉村干部魏厚亮是“代办员”,村民有事,打电话给他,当天的事当天解决。

  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各地纷纷进行制度探索。有的建立农村基层信访代理制度,有的实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制,有的推行乡镇机关开放式集中办公,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目前,全省共建便民服务机构2.9万个。

  阳光监督筑起基层反腐“防火墙”

  “村上产业如何发展?”台下村民提问,台上村支书、村主任回答,村民现场评议——这样的场面目前在全省农村非常普遍。

  在构建惩防体系建设中,我省通过“勤廉双优”活动,将监督权交给群众,确保基层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基层干部勤政廉洁。全省有21万余名村干部接受了村民评议。

  评议动真格。邻水县在478个村党组织开展任期目标承诺社会评议,46名不合格“村官”失去换届候选人资格。

  各地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干部监督管理方式方法。岳池县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告知书、工作建议书和突出问题整改书“三书”制度;船山区针对违纪苗头性问题,开展“红、黄、蓝”三色卡预警监督制。

  将基层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之下。“通过民主理财小组、农民负担监督员等,建立群众监督立体网络;通过村民询问质询制等,筑起反腐"防火墙"。”省纪委党风室一负责人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