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美国举全国之力救援海地 总指挥每天工作到凌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18日04:42

  强震发生在美国后院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年仅36岁的拉吉夫·沙阿做梦也没想到,他就任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刚刚5天,就能够如此频繁地出入白宫。1月12日,海地发生强烈地震后,被总统奥巴马亲自任命为美国政府救灾工作总协调人的拉吉夫·沙阿,成为救灾的核心人物。

  美国高调救援

  在白宫关于海地救灾工作的内部会议上,拉吉夫与奥巴马仅隔4个座位。地震发生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要在这里向奥巴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内阁各个部长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汇报目前海地的灾情,以及救灾行动的开展情况。

  在海地发生地震的当天,拉吉夫开始“与时间赛跑”。他要赶在总统召见之前,搞清楚海地地震的严重程度。并在总统宣布救援海地之前,拿出初步的救援方案。最重要的是,要摸清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的跑道是否还能使用,以便让总统决定如何让美国救援队开赴海地。他工作到了第二天凌晨。

  国际开发署的网页上,不仅有每日更新的美国在海地救援情况,首页的头条是一个链接:“你如何能够帮助减灾工作?”里面为愿意向海地伸出援助之手的人提供了3种途径。

  首先是捐钱,网站提供了一些救灾团体的联系方式。手机用户只要发短信“海地”至90999,就可捐赠10美元;其次是捐物,网站列举了捐物的条件和需要的物资;最后是参加志愿者行动,这方面要求最为严格,不仅需要向官方注册,还要注明自己的技术长项。

  地震发生后,美国政府对救灾行动高调表态。奥巴马连日来多次发表讲话,对救灾行动表示关注。13日,他表示美国将支持海地的紧急救援工作,并要求政府各个部门采取协调统一的救援行动;14日,他又宣布向海地提供1亿美元的救灾援助;15日,他表示,海地目前正处于困难时期,作为海地的近邻,美国责无旁贷。

  希拉里13日取消了原定于14日开始的大洋洲三国之行,从夏威夷返回华盛顿,参与政府对海地的救援行动。15日,她宣布将于次日同拉吉夫一同前往海地,会晤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及其他政府官员,并视察美方正在开展的震后救灾工作,实地评估灾情,借此转达美国对海地人民“长期的、坚定的支持、团结和同情”。

  美国各大媒体对海地救灾行动进行了报道。鉴于前往古巴的民用交通出现问题,许多美国记者已经乘坐军方的运输机或舰艇到达海地。对于很多希望前往太子港的驻美外国媒体,包括中国媒体,美国军方也提供了运输帮助。

  大型设备进港困难

  海地地震发生后,最先采取实际行动的是美国海岸警卫队。海岸警卫队负责救灾反应的政策官员拉德姆对本报记者说,在海地发生地震后,海岸警卫队派出C130大力神运输机、8架直升机赶赴灾区,第一批切割设备也运往太子港。

  13日一早,海岸警卫队就已经救出美国驻海地使馆9名伤情严重的外交官,两台切割设备也已经投入使用。

  从13日开始,美国国际开发署、国防部以及国务院也展开救援行动。美国派出的4支搜救队先后抵达太子港,展开救援行动。拉吉夫说,“协同作战”的还有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以及美国的一些民间组织。

  除了与海岸警卫队临近的小型船舶、驱逐舰迅速开往海地外,空军南方司令部、第12总部派出了医疗专家小组。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道格拉斯·弗雷泽表示,可能还将有约2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被派往太子港进行救灾活动。

  美国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中断了正在执行的训练任务,于14日下午抵达海地。主要任务是运送人道主义物资,并提供直升机救援服务。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军方在搜救任务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过美国民间的救灾队伍“更为专业”,对于在城市瓦砾中搜救,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拉德姆说,目前已经在太子港市区展开搜救工作的有3支民间专业队伍:迈阿密达德县救援队、弗吉尼亚费尔法克斯县救援队以及来自洛杉矶的搜救队。

  拉德姆说,目前救援工作的最大阻碍是海地的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太子港的最主要港口已经完全被破坏,使许多大型设备很难通过海路运进太子港。太子港机场航空指挥塔毁坏,在震情发生后的最初48小时内,飞机只有在白天才能在此地降落。

  拉吉夫在15日的例行吹风中表示,目前已经有可供60万人日用的救援物资起运,很快将通过飞机和船只运抵海地。美国还调集了4800万美元的食品援助,足够200万人食用数月。美国还向海地运输了10万只10升装的瓶子,以便人们能够就近取水,避免出现大规模感染事件,其中2万只已于15日运达。

  离上帝太远,离美国太近

  为何美国对拉美一个小国的救援如此“显眼”,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有很多深层次原因。

  首先,此次海地地震破坏力强,伤亡严重,太子港约有一半建筑物在地震中损毁;据国际红十字会估计,约有4.5至5万人在此次大地震中死亡,地震危及海地300多万人未来的生存。奥巴马反应迅速,伸出人道之手,使自己和美国在国际形象上得分不少。

  其次,美国救援和帮助海地重建,也是出于其自身国土安全的考虑。位于美国“后院”的海地,距美国仅1200公里,过去美国曾为海地的难民潮头痛不已,现在300多万海地人无家可归,美国佛罗里达州面临的难民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在这种情况下,救海地也等于减轻自身的压力。

  第三,海地是西半球最穷的国家。海地今天的脆弱格局,与美国近百年来各种不同方式的介入有着直接关系。包括海地在内的加勒比地区,曾经有“离上帝太远,离美国太近”说法。

  第四,海地的地理位置对美国有战略意义。它地处加勒比海的中心,扼该地区石油运输国际航道之咽喉。与此同时,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和政局混乱,海地已成为国际有组织犯罪和毒品交易的“天堂”。确保对它的控制,对美国地缘安全非常重要。

  本报华盛顿1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