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拟立法保护冲岛礁和南鸟岛海岸线 牵制中国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18日05:54
资料图:日本在冲岛礁所在礁盘上的建筑物
资料图:日本在冲岛礁所在礁盘上的建筑物

  日拟立法保护冲岛礁和南鸟岛海岸线牵制中国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静报道 日本政府14日表示,将在18日召开的例行国会上提交一项新法案,要求保护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岛(我国称为冲鸟礁)和最东端的南鸟岛的海岸线,因为有这两岛的存在,日本就可以保护自己主张的专属经济区的权益。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5日报道,日本政府即将提交的新法案内容主要包括:制订与保护和建设相关的基本计划;禁止变更当前海岸线的行为,有义务保护岛屿不被海水淹没或侵蚀;确保能够建设由国家直接管理的港湾设施。

  所谓专属经济区是指离本国海岸200海里以内、可以行使经济主权的水域。冲之鸟岛周围的专属经济区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南鸟岛周围专属经济区面积约45万平方公里。仅仅这两个岛,就能确保两倍于日本国土面积的专属经济区获得承认。

  关于冲之鸟岛,中国一贯认为“它不是岛,而是礁石,不应设定专属经济区”。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认为,日本政府此次是希望通过新法,为在这两岛周边开发渔业和稀有资源供依据,并隐含有牵制中国的意图。

    延伸阅读:

    日本借岛圈海抢占冲之鸟:岛礁之争成问题核心

    钓鱼岛争端:

    中方:外交部发言人:中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日方:日本要向钓鱼岛周边派兵 暗示钓鱼岛问题不让步

    美方:美国议员公然挑衅中国:承认钓鱼岛是日本领土

    台湾:台海巡部门在钓鱼岛海域护渔 与日本巡防舰对峙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