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地灾区街头乱作一团 灾民期盼新生(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8日07:13
1月16日,一名士兵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家公园内的安置点内警戒。

越来越多的地震灾民涌入这个安置点,开始震后的生活。新华社发(戴维摄)

  16日,海地灾区救援重点逐渐转向幸存者。

  由于交通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大量救援物资无法及时送到受灾民众手中。一些人开始失去耐心,首都太子港街头出现哄抢、盗窃甚至枪击事件。

  尽管如此,各方救援人员设法克服困难,海地人也没有放弃,期盼奇迹与希望。

  物流缓慢

  连续两日降落未果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机16日终于降落在太子港机场那唯一一条跑道上,卸下食品、药品和饮用水等救灾物资。

  连日来,太子港机场拥堵不堪,一些救灾专机无法降落,只能转停邻国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

  美国官员说,已有180吨救灾物资运抵机场,但其中大部分仍在等待运出。

  燃油供应愈发紧张。太子港周边数座加油站储油罐有油,但因为停电,无法使用油泵。太子港城内,碎石堵塞道路,车辆行驶困难。救援人员还缺乏足够司机。

  海地政府在灾区设立14个救灾物资分发点,但分发工作缺乏协调,进度缓慢。

  “我们看到一切都很混乱,我们依然没有能喝的水,”23岁大学生若埃尔·凯雷特告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运送救援物资的)卡车就从我们身旁开过。”

  一座足球场内,数架美国海军直升机投下成箱食品和“佳得乐”饮料,大约200名年轻人为争抢这些物资,开始争吵,相互投掷石块。

  “人们极度渴望食物,以至于变得疯狂,”会计师亨利·奥恩谢告诉美联社记者。
1月16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名灾民进入被毁建筑物内搜寻物品。

震后的海地社会秩序出现混乱,不时发生劫掠事件。新华社发(戴维摄)

  街头乱象

  一些人不顾余震危险,钻入尚未完全坍塌的商店、民宅、政府建筑,寻找食物和饮用水等。他们拿走一切看到的商品,不管有用没用。

  警察只能朝天鸣枪示警,但几乎不起作用。没多久,人们重新回到废墟上。

  “无论需要还是不需要,任何能拿走的东西,他们都偷,实在疯狂,”警员路易·让·埃菲西昂说,“我们有命令,只能驱散他们,不能朝他们开枪。但这没有用。”

  “我们自己缺乏保护,非常害怕,”埃菲西昂说。

  海地警察在地震中也损失惨重,但他们仍走上街头,尽力维持治安。

  “许多人有武器,街上好多罪犯,因为所有囚犯都逃出监狱了,”另一名警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就在离这儿不远的地方,他们朝一支巴西救援队开枪。”

  眼下无法证实有救援队遭枪击事件发生。但16日白天,多米尼加籍救援人员卡洛斯·加塔和米尔顿·马托斯在太子港分发救援物资时中弹受伤。

  多米尼加媒体报道认为,这是一起“明显的袭击行为”。

  其他救援人员把加塔和马托斯送至多米尼加驻海地大使馆,加塔伤势严重,多米尼加军队用直升机把他接回国内急救,马托斯已得到联合国驻海地人员治疗。

  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当天呼吁民众保持耐心。
  1月16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一些灾民进入被毁建筑物内劫掠物品。新华社发(戴维摄)

  克服困难

  尽管困难重重,但国际社会想方设法加快救援物资运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6日说,美国军方已开始使用海地北部海地角一个集装箱码头,相信能有助于加快救援速度。

  当天上午,一支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车队从300多公里外的圣多明各向海地进发。车队由近10辆卡车组成,运送大约60名医护人员、活动板房,准备在灾区建起一座有50张病床的野战医院。

  随队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保罗·康奈利告诉《纽约时报》记者,他们原定直飞太子港,但因机场拥堵转降圣多明各,结果比原定时间延误12小时。

  “现在得分秒必争”,康奈利说,如果要选择空运,恐怕还得过两到三天,“从公路走会有困难,但能争取时间,减少代价”。

  在太子港贫民窟索莱伊区,灾民们终于等来救援。世界粮食计划署工作人员把高能量饼干和瓶装水分发给灾民。

  至日落时,整整六卡车救援物资分发一空,但仍有大约一万名灾民排队等待。

  已经怀孕7个月的弗洛伦斯·路易斯带着她的两个孩子,领到4袋食品。“这已经足够了,因为之前我什么也没有,”她说。
1月16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一些灾民进入被毁建筑物内劫掠物品。新华社发(戴维摄)

  期盼新生

  到底有多少人在这场地震中遇难,恐怕没有人能给出精确统计。

  海地总理让—马克斯·贝勒里夫说,不包括独立救援机构和遇难者亲属发现的遇难者遗体在内,海地政府已组织收殓2万具遗体。

  泛美卫生组织16日预计,大约5万至10万人丧生。贝勒里夫告诉美联社记者,10万人遇难“看来只是最低数目”。

  尽管震后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已过,但国际救援队16日不断发现幸存者,生命奇迹不断出现:太子港大学29岁女生森特-海伦·让—路易受困97小时后获救,圣热拉尔技校35岁教师让·巴蒂斯特·帕特里克受困四天后获救……

  这一天,一名海地孕妇在美国海岸警卫队快艇上产下一名男婴。

  美国海军上尉蒂姆·威廉姆斯告诉法新社记者,这名孕妇与其他5名病人当时准备前往正在海地沿海参与救援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

  “正当我们把这些病患送上直升机时,其中一名女病人开始临盆,”威廉姆斯说。

  分娩顺利。母子两人随后安全转移至“卡尔·文森”号上的野战医院。

  海地总统普雷维尔说,地震发生时,“我们海地人都以为,这就是世界末日”,但现在,“我们有许多工作要做”。(胡若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