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资本暗战“阿凡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8日07:17
  “把票卖给我吧,我可以坐台阶上。”1月15日下午,深圳怡景中心城金逸国际影院门口,一名观众得知双机3D厅的《阿凡达》电影票已经卖光时,执著地跟工作人员协商。他的身后,还有一百多人在排队购票。

  为迎接来自美国的3D大片《阿凡达》,广州金逸影视投资集团采购了7套双机3D分给下属影院安装,深圳金逸就是其中一家。“这样的大手笔投资多年来在华南地区都属罕见。”深圳金逸副总经理陈向艳说,双机3D的播放效果仅次于IMAX/3D(巨幕立体电影),一套设备价值百万。不过在她看来,投资是值得的。双机3D厅仅《阿凡达》一个月的票房收入就基本能抵上投入,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树立了影院的品牌。

  正如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希望的那样,《阿凡达》将观众对放映设备的挑剔发挥到了极致。不仅双机3D影厅一票难求,为了抢购上海和平影都一张IMAX3D版的电影票,有的母亲凌晨就开始为孩子排队。广州、深圳两地的观众甚至连夜赶到有“亚洲第一巨幕”之称的东莞万达IMAX影院抢票,并组建了多个QQ群组织网友拼车。

  “IMAX投资非常大。”万达电影院线企划部负责人陈洪伟说,目前他们拥有全国近四成的IMAX银幕。仅东莞万达IMAX厅造价就达到2000万元左右,相当于拥有七八个电影厅的一个中等影城。不过,IMAX对票房的号召力也显而易见。2007年5月,东莞万达开业才一个月,就因《蜘蛛侠》的热映冲到了全国电影院票房排行榜第13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和平影都IMAX3D版《阿凡达》单月票房有望突破500万元。

  看着影院门口长长的队伍,陈向艳坚信电影市场远未饱和。她说,全国票房收入以每年30%的速度在递增。去年约240个城市有票房产出,但全国还有2000多个城市尚待开发。由于前景广阔,集团将保持每年10到15家的扩张速度,已经比较成熟的影院设备也会不断升级换代。此外,金逸联合IMAX公司签订了四座IMAX放映厅的投资协议,其中三家IMAX影院计划于2011年下半年竣工。“我们今年计划投资新建21家电影院,年底将达到600块银幕。”陈洪伟说,去年万达新建了10家电影院,目前共有50家电影院400块银幕,今年扩张速度还会加快。

  《阿凡达》的出现坚定了影院加速扩张和加快技术设备升级的决心,但这一切最终还是要演变成巨量资本的较量。“目前加速进入这个行业的资金主要有两大类。”陈向艳说,一类是来自电影行业内的资金,如华谊兄弟,其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后,募集资金会用于影院投资;另一类来自于行业外,主要是商业地产巨头。比如,广州金逸影视投资集团背靠的是以房地产业为龙头的嘉裕集团;万达电影院线一半以上影院项目都是万达集团开发的商业地产项目,它已经成为万达商业广场整体布局中的重要业态。专注商业地产的世茂股份也表示今年将成立世茂国际影城,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背靠大树,影院的建设资金就有了保障。这些资金一部分来自影院本身稳定的现金流,一部分则来自所属的地产集团,当然其中也不排除银行贷款等多渠道融资。

  电影《阿凡达》中,人类在潘多拉星球的盲目扩张最终以失败告终。有业内人士担心,《阿凡达》引爆的影院资本暗战,将打开另一个潘多拉盒子。(杜雅文)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