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半月最高日用电120亿度 张国宝:印证经济复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07:40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昨日在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进入1月份前15天,每天用电量最高达120亿度。

  据其介绍,受经济危机影响最强的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每天用电量为85亿度,到了2009年11月份后每天用电量达到了110亿度,当前用电量已有大幅提高,是经济快速复苏的证据。

  据介绍,由于基数低等原因,2009年第四季度我国用电量实现了25%左右的正增长,使得全年用电量实现了约6%的正增长。2008年全国用电量出现负增长,一直延续到2009年6月份,五大发电公司全部陷于亏损。

  但他表示,对于能源行业来讲,金融危机也创造出了一些机会。2009年我国启动了石油国家储备建设,当时石油储备成本为每桶58美元左右。此外,在金融危机导致全球对能源需求放缓的背景下,能源行业“大力”走出去。去年和俄罗斯、巴西等国签订600多亿美元的贷款换石油协议,可进口石油约7500万吨,占2008年进口总量的42%。

  - 相关

  发改委:今年境外投资可达480亿美元

  资源、能源、高科技等领域仍将是投资重点

  本报讯(记者胡红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昨日在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2010年中国企业的非金融类境外投资规模有可能达到48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他表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高速发展时期,未来几年对能源消耗将继续增长。例如2009年中国进口铁矿砂达6.3亿吨,比上年增长了42%,进口原油约2.04亿吨,比上年增长约14%,石油消费的进口依存度已达52%。此外,随着世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高科技、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机会不断增多。“因此资源、能源、高科技和先进制造业领域,仍将是2010年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重点方向。”

  据此前商务部披露,2009年非金融类境外投资类总额达到43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6.5%,为历史最高水平。而同期全球跨国投资比2008年大幅度下跌了约30%。

  张晓强介绍说,去年境外投资首要特点是能源、资源、制造业成为投资的重点领域,在中方协议投资额中占大约83%,此外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逐步提高,如2008-2009年的大中型矿业境外投资中,平均每9项投资商谈中有8项达成了协议。他同时表示,中国的境外投资仍以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为主,但民营企业的实力在迅速壮大。

  据了解,中国企业包括金融类在内的对外投资金额,从2002年的27亿美元增长到了2008年的559亿美元。(记者胡红伟)

  - 声音

  以消费品价格指数衡量的通货膨胀风险当然存在,但下一步可能更要衡量的是资产或者财产泡沫。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

  2010年我国经济形势比2009年要好,但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如果2010年房价还像2009年一样飙升,会造成经济不稳定。如果泡沫太大,早晚要崩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

  2009年的重要任务就是保增长,不把增长保住,一切都无从谈起。但是2010年不能再单纯地保增长了,经济增长的质量必须提上来。不要指望经济一天就能发展好,结构一天就能调整好,科学发展观不只是口号,它需要扎扎实实的努力,甚至一两代人的努力。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