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国际救援队奋战太子港(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8日07:40
  1月16日,美国救援人员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进行搜救。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强烈地震,目前越来越多的国际救援人员正在陆续抵达海地,协助开展救灾工作。新华社发(戴维摄)

  海地强震后紧急赶赴灾区的近30支国际救援队不分昼夜在首都太子港废墟中搜救幸存者。尽管灾后救援“黄金72小时”已过去,受困者生还希望渺茫,但救援人员仍未放弃营救努力,期待见证更多生命奇迹。

  生命奇迹

  一支美国救援队16日晚从太子港一处坍塌建筑下成功营救出一名受困97小时的海地女子,堪称生命奇迹。

  救援人员抵达太子港大学后,在校内一处坍塌建筑物下发现森特-海伦-让-路易,她当时被埋在已成废墟的二三层楼梯间,只有额头和左手露在外面,身体周围至少有8具尸体,其中一具尸体和她缠在一起。

  救援人员分成两班作业,一刻不停清理碎石瓦砾,使用电钻、刀锯、锤子等多种工具“开路”,终于使让-路易身体上部摆脱压迫,能稍微喝点水。

  施救过程中,救援队试图和让-路易对话,发现她不懂英语,但能和一名当地消防员用克里奥尔语对话。让-路易告诉救援队自己的年龄以及身体哪部分受伤。救援人员在她胳膊上插上导管输入营养液和抗生素等。

  救援队员罗伯特·舍恩伯格告诉现场采访的美联社记者说,“我不断告诉她,"慢慢来,别着急"”。

  施救工作困难重重。16日上午的一场突发余震把让-路易胳膊上的导管甩出,迫使救援人员改变救援方案;为挪走压在让-路易腿上的一块碎石,救援队设计多种营救方案;伴随室外高温,建筑内大量尸体开始腐烂,救援现场异味扑鼻。

  经过近三十小时奋战,救援队终于成功救出让-路易,用担架把她抬出废墟,随即送入一个临时医院救治。

  让-路易获救后,救援队员满怀喜悦,同时感叹生命的顽强。“对我而言,她是这个团队的英雄,”理查德·麦金尼说,“她独自挺过了(震后)第一夜。”

  “这真让人感到惊奇,”埃文-莱维斯说,“我干这行有年头了,很少见到有人被埋这么长时间还能条理清晰。”

  多国作战

  多个国际救援队不分国籍并肩作战,与时间赛跑,搜救幸存者。联合国工作人员引领救援队前往可能埋有受困者的地点,一些失踪者亲属则把救援人员带到亲人失踪地。

  一些废墟内传出呻吟和求救声,还有人几乎全身卡在断裂楼板中,挥动仅能活动的手臂向外界求援,令人动容。

  墨西哥救援人员15日从废墟中救出7名幸存者,次日又宣布救出一名教师。

  另外一队救援人员17日早间在太子港蒙塔纳酒店坍塌建筑中救出一名被困100多小时的62岁妇女,这已是从酒店废墟中救出的第四名受困者。

  冰岛救援队和西班牙救援队在太子港一幢半边倒塌的大楼废墟中展开联合搜救。

  冰岛救援队成员马格努斯-哈科纳森说:“只有搜救犬能告诉我们这里是否有幸存者。我们随后精确定位并保护这一区域。救援行动可能持续10分钟,也可能耗费数小时。”

  以色列救援人员16日在太子港税务部门办公大楼废墟中成功救出一名海地官员,在对其进行生命迹象检测后宣布他没受伤。

  救援队员说,这场救援行动“紧张而疲惫”,队员使用各种工具,不顾自身安危,“一厘米一厘米地推进”,终于救出受困者。让他们印象深刻的是,这名幸存者求生欲望强烈,一直对救援人员说,“我想活下去,别抛下我”。

  生还渺茫

  尽管一些救援队传出好消息,但不是所有故事都有好结局。红十字会发言人西蒙-肖尔诺说,搜救幸存者的黄金时段已过去,“有关人们存活下来的故事越来越少了”。

  中国国际救援队16日下午在太子港废墟中找到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团长、联合国秘书长特派代表赫迪-安纳比等人的遗体,先前还找到联海团副团长路易斯-卡洛斯-达科斯塔的尸体。

  西班牙国际救援队成员何塞·伊格纳西奥-布赫利亚-尤迪塞说:“前72小时最重要。这以后生还可能大幅降低。这就是为什么要加速行动。”

  救援人员说,地震已过去100多小时,受困者中可能有人因重伤、脱水、脑损伤而死。眼下最有生还希望的是儿童,他们体型较小,需要氧气量不多。不过最终能否成功获救,还取决于受困空间大小和他们的姿势是否有利营救。

  哥斯达黎加救援队领队威廉-埃尔南德斯说,他们即将赶往太子港一所学校搜救,“但我得说,在这座城市中找到幸存者的几率已不到3%”。(韩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