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局势愈加严峻 中国救援队坚守搜救一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8日08:07
  中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5分报道,截至目前,海地地震已经进入第五天,虽然不断有国际救援到达海地,但是海地的局势却越来越严峻。新华社特派记者胡家其今天凌晨向《新闻纵横》介绍说,受灾民众连续几天缺少食物和药品,已经丧失了耐心,开始出现了哄抢食物的现象,而且今天可能实行宵禁:

  胡家其:现在这个形势很不乐观,特别是安全这方面的形势,已经发生好多哄抢了,食品、水直升飞机扔下来就抢,仓库也被抢掉了,灾民已经将近第五天了,没吃没喝,他们房子全倒塌了,只能住外面,他们原本是很耐心的,包括第一、二天,我刚进去的时候,他们都是很平静的,都希望能得到国际救援,但是因为没吃没喝,他也是慢慢失去了耐心,陷入绝望,可能失去了理智,加入了抢劫,现在海地的社会治安形势非常严重,包括中国派过去的救援人员,人身和财产安全都受到很大的威胁,今天可能要实行宵禁了,听说可能是采取一些措施。

  在采访中胡家其还发现,现在到达海地的救援物资并不少,之所以受灾群众仍然缺少食品和药品,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交通、通讯中断,政府无法组织有序和有效的救援:

  胡家其:他们是想去尽快发放,但是就缺乏有效组织和协调,因为进去以后到现在通讯不能联络,就靠海事卫星,很有限的联络方式,再多的到来也很难及时地到达灾民的手中。这个就是一个很大的困难,包括从多米尼加境内,你看到陆陆续续进去很多车,很多运送救援物资的车,但是最终现在几乎很少到手里。

  大地震进入了震后第五天,当地的局势越来越严峻,此前一直处在瘫痪状态的海地政府方面都有怎样的反应?我们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派海地记者国宇翔。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最新的情况:

  记者:海地总统普雷瓦尔17号发表讲话,赞扬了国际社会向海地灾区伸出援助之手,但希望能够进一步协调好国际援助物资运抵首都太子港的时间,普雷瓦尔说,海地需要国际援助,但主要是协调问题。他指出,74架来自美国、法国和委内瑞拉等国运送援救物资的飞机集中在一天内抵达太子港国际机场,加剧了机场的拥挤。普雷瓦尔还说,包括总统府在内的许多政府机构大楼已经被地震摧毁,海地已经在太子港机场附近的警察局内搭建起临时政府总部,加强组织和协调工作,他计划于当地时间18号抵达邻国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参加一个将在那里举行的国际救灾重建工作会议。

  主持人:据了解,目前余震还在不断发生,17号凌晨3时40分左右,太子港又发生强烈余震,当时你们有感觉吗?

  记者:今天凌晨3点半确实发生了一次强余震,当时我正在中国防爆队的中巴车上,突然感觉车子被横向撞了一下似的,虽然此前我也经历过大概数十次的余震,大多比较平缓,虽然有时候持续时间比较长,但是也仅仅是轻微的摇摇晃晃,而今天的这次震动,让我感觉到比较强烈,让我联想起12号那次突如其来的强震,这也使大家本来轻松一点的心情又开始紧张起来。这次强烈的余震肯定是给救援的工作带来了一些影响,地震带来的破坏一定增加了对地震幸存者搜救工作的难度,不过那些已经连续奋战了60多个小时的中国国际救援队的队员们依然坚守在搜救的第一线,争取能从废墟里发现新的生命奇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