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南岳阳首次增补网民为政协委员引起关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8日08:00
  1月17日,湖南省岳阳县新开镇车塘村村民任岳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仍然在焦急地等待着他在岳阳县政协第十一届第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在岳阳县推广“一村一品”的提案,能够得到县政府的尽快研究和答复。

  红网论坛岳阳版中的网民“错爱的我”和“xwj云轩”,分别是岳阳县的村民任岳军和县粮食局企业职工许伟军。他们两人因长期在网上收集民意,向政府建言,于近日被岳阳县政协增补为县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第十一届第三次会议并递交提案。

  湖南首次从网民中增补政协委员这一新闻事件,引起社会反响。

  “草根网民”走上参政议政大舞台

  “之前在论坛里我也提出过在岳阳县推广"一村一品"的建议,而且也有县委书记回帖说我的建议很好,但是还没有看到落实,希望这次提案能够得到政府的尽快答复。”1月17日,任岳军对记者说。

  红网是湖南省政府的新闻门户网站,其论坛以其话题“开放性”著称。不久前,任岳军得知县里快要召开政协会议,于是给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兼岳阳县委书记彭国甫发了个手机短信,建议从网民中选任政协委员。彭国甫不仅很快给他回了电话,并请县委统战部和政协的负责人对报名参选政协委员的网友进行考察,最终确定增补两名网友作为县政协委员。

  从2009年初开始,许伟军就活跃在论坛里对岳阳县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进行评论。2009年6月,他在论坛中发帖反映岳阳县唯一的一个休闲广场,“条件太简单,而且四周杂草丛生”,希望环境能够得到改善。

  “很快,休闲广场就开始发生变化,改扩建第一期破土动工,体育设施增多。到同年12月底,焕然一新的城市广场亮相。在网友的建议下,这个广场被命名为"厚德广场"。”许伟军说。

  这次成功的建言献策使许伟军在论坛中声名大振,并吸引了政府部门的注意。

  彭国甫表示,县政协委员任期5年,这一届的县政协委员是2007年产生的。但是这几年陆续有一些委员离开了当地,出现了一些空缺。因此在一些网友提出申请并通过考察之后新增选了两名委员。

  在1月7日至9日岳阳县第十一届第三次政协会议上,许伟军依然保持了他热心公益,积极参政议政的特点。在他提交的一份关于建议岳阳县委县政府关注新中国成立以前在基层工作的干部遗孀和子女群体的提案中写道:“新中国成立前在基层农村有很多大队支部书记、村长、会计等基层干部,这么多年他们的遗孀和子女生活很困难。通过在岳阳县一些乡镇实地走访了解到,这部分群体中有些人还没有得到最低生活保障。希望政府能够改善这部分人的生活状况。”

  增补为政协委员吸引众多网友的关注

  岳阳县的“草根网民”增补为政协委员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议论。1月5日出现在红网论坛岳阳版的帖子《喜讯!从网络问政到参政议政 红网网友当选政协委员》截至目前已经有近8千人点击,近200民网友发表回复评论。

  绝大部分网友对这种做法持支持和乐观其成的态度,他们认为此举是中国民主形式的一次重大改进。

  网友“岳阳最美”说,推选网民为政协委员其宗旨是更好地实现人民参政议政的权利。“岳阳县这次推选的任岳军和许伟军两位委员,都是在红网上有一定知名度、为民生问题奔走呼吁、给政府部门出点子的热心网民。让他们发挥自己所长,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既有利于政府部门工作的改进,也有利于大多数群众利益的维护。从这个立场上看,岳阳县这次吃下的第一只螃蟹,是选准了方向走对了路!”

  网友“岁月流转”说,网友本来就是由各种不同社会阶层与知识层次的群体所组成,他们应该代表普通民众参与到政协体系议政。“我们期待广大网友们的普遍意志,能更大程度地参与到人大的立法与执法监督的体系之中,以及能够影响到政府的决策程序之中。只有如此作为,才能真正体现出中国宪法所规定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人民当家做主"精神的贯彻落实与执行。”

  也有部分网友提出建议。网友“滚滚长安河东逝水”说,网民中的政协委员,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只当摆设,只会鼓掌!因为你来自于网络,代表着网络民意。你应该比其他委员更有社会责任感,更敢于担当社会道义。

  “互联网大国”呼唤倾听网络民声

  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中国网民数量已达到3.38亿,而且还在以每月800万至900万人的速度增长。他们的言论和呼声已经越来越引起各级政府的关注,甚至已经影响着政府的决策行为。

  中共长沙市委组织部政研室主任刘建海接受采访时指出:“网民们已经不只靠网络传递信息、知识和宣泄情感,更多的是把网络视为表达思想、传达民意、建言献策的平台。岳阳县的这种做法是一件好事,不仅提高了政协委员的代表性,还扩宽了来源渠道,更能真实传递基层群众的心声。”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学杰说:“从网络中产生政协代表,一方面显示出政协委员从精英化逐步走向大众化,另一方面说明领导机关高度重视网络民意,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创新尝试。”

  岳阳县政协常委龚欧云说,网民在网络上发表意见实际上也是参政议政的一种形式,将网民纳入政协可以使他们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岳阳县政协委员肖平说,新增补的政协委员在本次政协会上发言和讨论都很积极,提出了很多关于岳阳县基层民生问题的建议,受到与会委员的肯定。(记者李丹 明星)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