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火车票实名制出台具破冰意义 操作有待验证(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8日08:21
  据铁道部消息,2010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的广州和成都铁路局的成都等37个火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到位。实名制火车票的预售期为10天,自2010年1月21日7时起开始发售1月30日及以后的实名制火车票。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试行实名制车站车票,旅客在全国各火车站购买在试行实名制车站上车的异地、联程等车票也需要凭有效身份。中新社发刘君凤摄

  千呼万唤,火车票实名制终于出台。虽然只是试行版本,也只涉及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仍不能抹杀火车票实名制的破冰意义

  出台前后令人寻味

  铁道部前后态度的转变最耐人寻味。

  就在一年前,铁道部官员还坚决地否认了实名制。“这是一种理想化的建议,我们没有考虑实行火车票实名制。”2008年1月18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如是说。

  从2003年开始,有关实名制的呼声就越来越强烈,特别是每当春运等火车运力吃紧的时刻,呼吁实名制的文章以及网友的讨论往往达到高潮。2009年全国两会上,多名政协委员再度提案,建议多个部门联手操作火车票实名制,这算是近期呼吁铁道部实施实名制的一次大规模讨伐。直到2009年年末,铁道部都没有就火车票实名制松口。不过,显然当年铁道部已经关起门来研究实名制的可操作性了。

  最早有迹可循要回溯到2009年12月10日,有报道称,几个网友的博客挂出内容相同的日志,称“内部代码是568的铁道部密件”透露,2010年春运期间,铁道部将在广铁、成都局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不过,这些消息都是小范围的传播。直到2010年1月10日,火车票实名制正式亮相前台,才吸引了民众的注意。

  据了解,实名制火车票的预售期为10天,自2010年1月21日7时起,开始发售1月30日及以后的实名制火车票。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试行实名制车站车票。旅客在全国各火车站购买在试行实名制车站上车的异地、联程等车票也需要凭有效身份证件。试行实名制的车票票面上增印旅客身份信息,旅客进站要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车票,车站核对相符后,方可进站上车。

  操作性有待验证

  同样是在2009年1月18日,当天王勇平称火车票实名制“不可行”,并解释了三条理由。

  首先,买不到票主要是因为运力紧张,实名制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其次,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相当拥挤,而实名制将增加很多麻烦的程序,更加繁琐,在高峰时候不容易疏散,不快捷、便利。第三,实行售票实名制,最大目的就是为了打击票贩。但是如果票贩子瞅准了这个“市场”,为了获利,照样有其他渠道炒票。比如制造假身份证、假票据,实名制同样起不了作用。

  然而,短短一年时间,铁道部就找到了破除这三条难处的“药方”?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围绕火车票实名制展开的全民大讨论中,这三道坎儿同样被广泛质疑。

  比如,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曾指出,北京西站每天到发的旅客列车280多列,高峰的时候20万人,北京西站每5分钟就要发一列车出去。一般一列车要有2000名旅客左右,现在30分钟旅客就可以全部验票上车。“如果我们对每个旅客实行买票、验票都要看身份证的话,我们每检查一个身份证就算2秒钟,2000多人就要再增加将近1个小时,这就会在运能和运量很紧张的环节当中,增加大量的程序性工作。”有报道称,铁路系统一位高层管理人员曾透露,铁道部曾经专门成立过几个课题小组研究如何调整现行的售票制度,其中一个课题组就是研究火车票实名制,不过此前课题组给出的结论是难度太大、成本太高,不可行。同样是上述人士,称实名制的出台就是给社会一个“回应和交代”。

  无论如何,实名制的出台还是具有破冰意义。铁路部门也显示了决心,据了解,目前铁路部门已经投入数亿元,做好实名制购票、验票的硬件准备。(记者辜王景)

  短评

  到底是经受不住舆论的压力还是已经找到实名制的可操作性?遗憾的是,除了长达29页的文件说明如何进行火车票实名制,铁道部本次并没有对外界公布实名制的酝酿出台过程。不过铁道部有关负责人称,实名制是为了在紧张时期保证售票公平出台的措施。显然,近在眼前的2010年春运是火车票实名制出台的诱因之一。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