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评论

新疆民生和社会事业扎实推进 各族群众尽享实惠

来源:天山网
2010年01月18日09:19

  新疆民生和社会事业扎实推进 各族群众尽享实惠

  天山网讯(记者韩晓怡报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大幅度增加农业、教育、计划生育、科学、文化、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扶贫开发、环境保护、城乡社区建设等方面的财政投入,使我区各族群众尽享公共财政带来的实惠和改革发展的成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1月12日在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09年保障和改善民主是发展经济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也是政府工作的主题。一年来,我们集中有限财力,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财政用于民生支出948.6亿元,增长30.4%。占财政支出的70.3%。就业与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支出分别增长27.5%、20.5%、44.8%和1.12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去年发表的《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说,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的社会保障从无到有、渐成体系,各族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2008年,新疆拥有城镇各种社区服务设施799个,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五大保险参保人数达964.57万人,城镇居民中有63.80万人得到政府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各类收养性社会福利单位拥有床位1.90万张,收养各类人员1.40万人。

  从2007年7月起,新疆全面启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确定对人均年收入低于700元人民币的农牧民给予补助,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开始建立,2008年新疆有131万名特困农牧民群众享受到了低保待遇。新疆医疗救助工作发展迅速,到2007年底全疆所有县(市、区)都建立了城乡医疗救助制度。2008年,全区共救助216.4万人次,其中资助参保参合122.6万人,直接救助93.8万人次,支出资金3.1亿元人民币。

  2009年,新疆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不断加增强。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面,全区五项保险参保1282万人次,增长12.5%。启动13个县市新农保试点,实现了社会保障体系由城镇扩展到农村的重大突破。

  全疆居民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投入了30.8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廉租房建设。开工建设兼租住房8.66万套,竣工3.45万套,14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享受了廉租房政策。建成经济适用房118万平方米。启动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新建抗震安居房38.2万户。记者从克州代表团了解到,克州2009年共计开工城乡抗震安居工程12608户,竣工11020户,已拆除危房10372户,全州城乡入住率达到97.5%。为了积极稳妥地实施好抗震安居工程,克州制定了《克州2009-2011年城乡抗震安居工程实施计划》,从任务分解、建设规模、质量管理、资金筹措等方面明确了年度目标和具体措施。并在下达任务指标时,充分考虑群众的实际困难,认真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

  去年,自治区政府面对金融危机冲击和“7•5”事件影响,及时出台了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行针对性就业帮扶。加大创业促就业工作力度,实施特别培训计划,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实现城镇就业42.59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万人,援助困难人员就业2.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4%。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就业166.3万人。其中区内转移153.91万人。加强劳动关系、工资分配、劳动监察等公共就业服务建设。

  着力改善民生和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是2010年我区民生工作的重点,我区财政将继续加大在民生方面的投入。有一组数据看上去令人期待和振奋:2010年在自治区安排的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方面,教育支出为42.3亿元,同比增加13.5亿元,增长46.9%;医疗卫生支出为17.4亿元,增加5.2亿元,增长4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34亿元,增加9亿元,增长36.2%;环境保护支出9.6亿元,增加5.6亿元,增长138.7%;公共安全支出为28.9亿元,增加13.5亿元,增长87.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4亿元,增长12.9%;保障性住房支出2.3亿元,增加0.6亿元,增长40%;交通运输支出38.1亿元,增加4.9亿元,增长14.7%。

  努尔•白克力说,扩大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支持产业发展是解决就业的根本出路。切实做好稳定企业就业岗位各项政策延长一年的工作。认真落实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系列政策,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企业招录员工必须保证一定比例的新疆籍人员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说出了代表们的心声,阿里木江•瓦依提代表建议,要高度重视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招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时,优先录取当地户籍的学生。要进一步解决贫困大学生的困难问题,设立专项基金,对贫困大学生进行扶助,缓解贫困大学生的生活压力。

  为加快改善城乡居民生活居住条件,2010年新疆将继续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城市保障性住房、抗震防灾工程、抗震安居工程等民生工程建设投入,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预计达100亿元。2010年,全疆将有效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让城市中低收入者安居乐业。确保完成8.5万套廉租房建设、7万套城市和国有工矿区棚户房改造任务。继续加大喀什老城区改造力度。确保在3年内完成南疆三地州抗震安居工程建设、5年内完成其他12个地州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农村水、电、路、气基础设施建设,解决120万人饮水安全,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新建农村道路6000公里,进一步扩大农村户用沼气规模。

  2010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各族干部群众期盼加快发展、缩小区域差距的愿望更加迫切,经受了“7•5”事件考验的各族干部群众更加珍惜团结稳定的社会局面,更加坚定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新疆各族群众对2010年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