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恳谈暨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8日08:34
  人民网山东频道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徐锦庚)今天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恳谈暨项目推介会,全面介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有关情况,共同探讨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对策措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等出席。推介会共签约77个开发项目,总投资2610亿元。

  作为我国最具开发潜力的大河三角洲之一,黄河三角洲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后发优势明显,开发前景广阔。2009年11月23日,国务院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黄河三角洲的功能定位:立足山东半岛城市群,依托环渤海,面向东北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特色产业基地和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这是山东省首个进入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不仅为山东转变发展方式、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机遇,也对完善全国沿海经济布局、提升环渤海地区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李建国在讲话中指出,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对于支撑山东的可持续发展,对于辐射影响黄河中、上游地区的发展,对于完善全国沿海经济布局、推动环渤海地区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在,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兼备,要充满必胜的信心。高效生态经济区,是国家对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独具特色的功能定位,符合客观实际,具有时代特征。希望把握好这一功能定位,全部开发建设工作都要从这样的功能定位出发来考量、来谋划、来推进,走新的路子,走高效发展的路子,走生态发展的路子。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必须把坚持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贯穿到开发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牢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抓住机遇,加快步伐,形成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科学发展、科学建设的高潮,不断推进山东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取得新的成就。

  张榕明在讲话中说,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统筹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部署,体现了党和国家发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信心和决心,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建设,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力量都来关心、支持与参与。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推动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各方面力量,形成各地方、各行业、各部门、各阶层互相配合、密切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全国政协将充分发挥界别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开展调研,充分建言献策,一如既往继续关注和支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发展。

  杜鹰在讲话说,发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有利于培育形成新的增长极,构筑山东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点,有利于提升环渤海地区整体实力,进一步完善全国沿海经济布局,有利于实现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开创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有利于保护环渤海和黄河下游生态环境,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贯彻落实好《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要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特色产业基地、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国家发改委将一如既往的给予支持,加强协调推动、政策支持和监督评估,为提升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姜异康在致辞中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朋友们表示感谢。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和历届山东省委、省政府对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一直高度重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对山东来讲,是一次发展理念、发展思路的重大创新,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打造新的发展优势的难得机遇,是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必然选择,加快推进《规划》的实施意义重大而深远。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国务院批复意见,将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着力统筹城乡发展,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用足用好用活国家的优惠政策,通过长期不懈努力,把黄河三角洲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特色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

  姜异康说,加快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任务艰巨而繁重。诚挚希望各位领导、中央各部委和各方面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黄河三角洲的建设发展,给予及时指导和帮助。热烈欢迎海内外各方面的朋友积极参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在多方面开展合作交流。我们将以优惠的政策、热诚的服务、优良的环境,为大家提供便利,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姜大明在主持讲话中说,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山东人民将不负重望,以这次恳谈会为契机,全力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尽快取得较大突破,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介会上,姜大明代表山东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签订了《支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这次项目推介暨签约活动对于落实国务院批复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进一步获得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加深山东与国内外大型企业、金融机构的交流,不断拓宽山东与有关方面的合作领域,扎实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活动共签约东营近海1000兆瓦风电开发项目等77个,总投资2610亿元,16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119亿元。签约项目涉及新能源、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业、基础设施、现代农业等诸多领域。

  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有关国家驻华使节,香港驻京办负责人,国家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部分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代表等应邀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