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中国海地地震遇难人员遗体启运回国 援助物资抵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8日09:54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公安部17日通报,北京时间17日22点36分(海地时间17日9点36分),搭载中国8名海地地震遇难人员遗体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包机从海地首都太子港启程飞往中国。而当天早些时候,中国政府援助海地第一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也经由南航包机被送到了海地。本网连线了特派记者国宇翔,了解最新的情况。

  主持人:中国公安部17日23点左右通报,北京时间17日22点36分(海地时间17日9点36分),搭载中国8名海地地震遇难人员遗体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包机从海地首都太子港启程飞往中国。当天早些时候,中国政府援助海地第一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也经由南航包机被送到了海地。最新情况下面我们就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派海地记者国宇翔。国宇翔你好,首先跟我们介绍一下此次我国8名海地地震遇难人员遗体从海地被运送回国的情况好么?

  记者:好的,情况是这样的,中国8名海地地震中遇难人员的遗体海地时间17号上午9点36分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包机搭载回国。此前,驻扎在中国防暴队营地的全体人员在营区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吊唁仪式。仪式上,哀乐响起,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志强致悼词。在致悼词的时候,刘局长很难抑制住自己的情绪,在场的许多队员更是为失去好战友好同事失声痛哭。在飞机起飞前,中国防暴队的队员和部分中国国际救援队的队员,在机场举行了简单的送别仪式。装载中国海地维和警察遗体的4枚棺椁被联和国国旗覆盖着,装载中国公安部工作人员遗体的4个棺椁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覆盖着。在场的人员列队排开,向遇难者遗体致以三鞠躬。整个送别仪式都是在一个悲伤、严肃的气氛中进行的。现场的情况大概就是这样,主持人!

  主持人:在上一次连线中你提到中国政府援助海地的第一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因为机场跑道拥堵没能按时抵达海地,现成,这批救援物资已经抵达了,跟我们介绍一下物资抵达之后的情况好么?

  记者:是的,运送中国政府援助海地第一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南航包机经过二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已经在当地时间17号凌晨4点11分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国际机场,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在机场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执行这次运送任务的是南航的波音747型货机,共载有货物90吨,价值人民币1300万元,其中包括药品、食品、帐篷、衣物、净水设备和便携式的应急灯等等。此前,我们的飞机本来在16号晚上已经抵达太子港上空,但由于太子港机场太过繁忙,停机坪没有空位,于是飞机只能转飞牙买加首都金斯顿,以等待太子港这边的具体消息。

  在包机抵达太子港后,20多名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和几名美国维和士兵共同承担了90吨货物的卸载工作,在3个小时内将1000顶帐篷、纯净水、压缩饼干、药品等应急救援物品从货舱转移至地面,安全送到海地政府和人民手中。主持人!

  主持人:根据我们了解,在当地时间17号凌晨3时40分左右,太子港又发生强烈余震,此次余震是否对救援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当时你在现场的感觉如何?

  记者:是的,今天凌晨3点半左右确实发生了一次强余震,当时呢我正在中国防暴队的中巴车上,突然就感觉车子像被横向撞了一下似的。虽然此前我也经历过数十次的余震,但大多都比较平缓,有时虽然时间较长,但是也仅仅是轻微的摇摇晃晃。而今天凌晨的这次震动则感觉比较剧烈,让我联想起了12号那次突如其来的强震。这也使大家本来放松一点的心情又紧张起来。

  这次强烈的余震肯定也给救援工作带来了一些影响,地震带来的破坏增加了对地震幸存者搜救工作的难度,不过,那些已经连续奋战了60个小时的中国救援队员们依然坚守在搜救的第一线,争取能从废墟里发现新的生命奇迹。主持人!

  主持人:大地震发生至今已经过去四天了,此前一直处在瘫痪状态的海地政府方面都有什么反应?

  记者:情况是这样的。海地总统普雷瓦尔17号发表讲话,赞扬了国际社会向海地灾区伸出援助之手,但希望能够进一步协调好国际援助物资运抵首都太子港的时间。

  普雷瓦尔说,海地需要国际援助,但主要是协调问题。他指出,74架来自包括美国、法国和委内瑞拉等国运送救援物资的飞机集中在一天内抵达太子港国际机场,加剧了机场的拥挤。

  普雷瓦尔还说,包括总统府在内的海地许多政府机构大楼已被地震摧毁。海地已在太子港机场附近的警察局内搭建起临时政府总部,加强组织和协调工作,他计划于当地时间18号抵达邻国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参加将在这里举行的国际救灾重建工作会议。目前我了解到的情况就是这些,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国宇翔的报道,也请你注意安全。我们将为您继续带来有关海地灾后救援的后续报道。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