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军火巨头推动对台军售 钱权同盟“遥控”奥巴马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8日10:28

  谁在推动奥巴马对台军售?

  军火巨头、一些国会议员和台湾有关机构组成了“铁三角”,通过游说施压、政治献金等种种手段推动军售案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李雨桐 记者于冬发自北京 美国对台军售再次走到了冰冷的“十字路口”:向左走,将背信弃义、惹怒大陆。向右走,则会失去美元,使台湾“寒心”。

  1月6日,奥巴马向左迈出了一小步。继年前美国雷神公司宣布获得11亿美元定单将为台湾提供升级版“爱国者”-2型导弹之后,6日深夜,美国政府正式宣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获得了9.68亿美元的军火订单,为台湾提供253枚“爱国者”-3型导弹、5枚试验性导弹以及20套发射架改进装置、15个发动机控制器和6套遥测装置。

  正当奥巴马带着去年年底访华的丰盛果实满载而归,正当中美两国热议双方军政交流快速升温的美好前景时,奥巴马却在短短两个月之内“变脸”,这其中是蓄谋已久的政治伎俩,还是难以抵挡的国内外压力呢?这要从美国政府、国会、国防部以及军火商组成的军工复合体的架构中找寻真相。

  军火巨头和奥巴马亲密接触

  达拉斯郊外的田野上,高压电网、如麻的摄像头和保安警惕的眼神,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洛-马公司导弹和火控分公司所在地,导弹等一系列武器正是从这里源源不断地向台湾输送。中国兵器集团的项目经理张某为《国际先驱导报》描述道。

  张某曾在2007年夏受邀参观洛-马公司,但未能进入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美国几乎过半数的战术导弹、火箭和航天系统项目都在这里进行研究和测试,这也包括性能优越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它可以击落中国大陆中、短程导弹。”

  洛-马公司的能量的确不可小觑。小布什政府中,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担任过洛-马公司的智囊团——兰德公司的董事长;副总统切尼的夫人、空军副部长史密斯都曾是洛-马公司的领导层人物。这是因为出于类似的政治理念和共同利益,军工巨头长期以来对共和党的支持较大。2000年总统选举中,主张单边主义的小布什从军火企业那里筹集到的竞选资金是戈尔的15倍,小布什上台后当然也要在重要职位上对这些军火巨头有所回报。

  洛-马公司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史蒂文斯(Robert J. Stevens)更是神通广大,深谙应变。

  奥巴马上台后,史蒂文斯就实现了与其的第一次亲密接触。10多年以来,军火商给民主党的政治献金第一次超过了给共和党的。从1994年到2008年,在美国每两年一次的中期选举前的政治捐款中,洛-马每次都是将50%以上的捐款给了共和党。但奥巴马上台后,史蒂文斯已经把该公司的112万美元的政治捐款的55%给了民主党。而民主党政府倒也投桃报李,2010的第一餐军火盛宴,大快朵颐的正是洛马公司。

  通过钱权同盟“遥控”奥巴马

  议员官员与军火商之间的利益链条还不仅仅是政治捐款这一条那么简单。

  美国非党派研究团体“责任政治中心”2008年曾发表一份报告指出,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中,总共有151位议员在大型军工企业中投资,这些企业取得的国防合约金额每家都在500万美元以上,这些投资在2004年至2006年给议员们带来了6200万美元的利润。

  根据这份报告,虽然当时奥巴马和麦凯恩并未在军工企业中投资,但担任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委员的民主党人克里获利最多,2004年到2006年之间,凭借着多达3820万美元的投资,克里至少赚了260万美元。而希拉里曾经持有霍尼韦尔电子公司、波音和雷神公司的股票,虽已于2007年5月全部卖掉,不过也已获利多多。

  这些有着共同利益的议员和军火商不仅可以在有关军购或军售案的游说工作中通力合作。有些军火商甚至可以摇身一变,在政府部门官居要职。

  去年奥巴马选择五角大楼常务副部长的过程中,曾担任美国另一家军火巨头——雷神公司的副总裁威廉·林恩拔得头筹。美国媒体评论就指出,林恩最终当选表明他本人在国会拥有庞大的人脉关系,居然使众议员多名民主党与共和党议员跨党派联名向奥巴马推荐他出任国防部常务副部长,同时其提名在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获得批准。这也说明奥巴马政府很难摆脱大型军工企业对美国政治的“遥控”。

  当上国防部常务副部长,林恩的主要职责是负责五角大楼的日常事务,审查重大武器项目,并确定国防预算的优先事项,此人的任命,也让去年年底雷神公司赢得对台军售大单水到渠成。

  来自台湾的幕后推手

  这些与军工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国会议员或政府高官,自然就会为军售摇旗呐喊。

  据悉,2009年以来,美国国会亲台人士,包括上届总统候选人、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和约翰·科尔尼恩(John Cornyn)等人,一直对政府进行游说,试图要求五角大楼对台湾的空军力量进行全面评估,为推动对台出售F-16战机打下伏笔。

  尽管这项努力最终落空,不过据美国“太平洋论坛”总裁柯罗夫告诉中国《财经》杂志记者,台湾仍在寻求各种途径向美国购买F-16。

  事实上,对台军售的幕后利益链条中,台湾方面的作用力不可或缺。在台北市民生东路上的“军火界的心脏地带”,有三座互成犄角之势的大楼,洛-马公司、雷神公司、欧洲飞弹等十余家全球顶级军火商都派驻了代表,穿行其中的还有神通广大的台湾军火代理商。洛-马公司一系列售台武器的背后,就一直闪现着“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Rupert Hmmond-Chambers)和台湾来福贸易公司老板李华得等人的身影。

  “如果奥巴马政府在售台F-16战机问题上畏怯不前,中国大陆不发一弹就会在台湾赢得一场重大胜利。”2010年1月1日,韩儒伯在“美台商会”的年度报告中抨击奥巴马政府“为了改善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不惜牺牲台湾的安全”。长期以来,韩儒伯领导的“美台商会”是对台军售的积极推手,它代表美国数十家军火公司与台湾进行军火交易。

  台湾媒体的消息称,在这次洛-马公司售台交易中,来福贸易公司老板李华得也起到了关键的搭线作用。李华得在业界绰号“军火教父”,曾仿效“孟尝君养士”,高薪网罗美台军退役将校、政界人士。每当洛-马公司人员到台后,他都会派出人员和车辆全程陪护。

  在美国国会议员、军火巨头和台湾有关机构的联手游说和利诱施压下,奥巴马最终给军售案开了绿灯,却同时激亮了中美关系的红灯。

  罗援:对台军售,要让美国知道疼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林间 发自北京

  【访谈动机】

  路透社1月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已批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布什政府2008年10月宣布的对台军售计划,将向台湾出售“爱国者”导弹。这是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高层首次正式推动对台军售。

  消息传出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强烈敦促美方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恪守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承诺,停止售台武器,以免给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损害。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也要求美方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及台海的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详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