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各地财政困难 新竹县长为60亿资金缺口落泪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0年01月18日10:25
新竹县长邱镜淳上任不到一个月,就为县政府财政赤字急得落泪。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月18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新竹县长邱镜淳上任不到一个月,已被财政赤字压得喘不过气,他以“火烧厨房”自嘲。年关逼近,光员工薪资、应付工程款等调度至少要60亿(新台币下同)才能过关,筹不出钱的邱镜淳急得落泪,“整间连房子都快烧掉了”。

  “当个县长,连薪水都发不出来,还有什么意思?”邱镜淳盼望台当局伸援手,协助地方度过年关。

  台湾不少县市财政紧张

  新竹市也好不到那去,新竹市财政处长李世珍说,目前正咬牙硬撑,把以后要用的建设经费先拿来调度,让员工领到2月薪水及年终奖金,低收入户的津贴也不能晚发,“让大家过个好年”。

  南投县去年12月的员工薪水即出现问题,后来勉强凑出。上月“米缸见底”,不得不挪用其它经费,才发出薪水。但下个月再也挤不出钱,南投县财政处长何丽容说:“2月薪水可能很难准时发放”。

  “今年年关最难过!”嘉义县财政税务局长简世明说,为应付年关,县政府向台当局请求支援60亿5000万元,如果金援不到,县政府及各乡镇市公所员工下月恐怕领不到薪水。

  苗栗县春节应支付的员工薪资、年终奖金与工程款约60余亿元,县长刘政鸿说得靠台当局补助,才有眉目。

  金融风暴和减税是肇因

  为什么今年情况会这么严重?南投、嘉义财政首长指出,金融海啸及减税政策,让台当局与地方都变穷了,“台当局该给的钱没给,地方该收的税少收,怎不变穷”。

  南投县财政处长何丽容举例,莫拉克风灾中南投受重创,台当局要给36亿重建特别预算,至今才拨下4亿。新竹县、市一向被视为富县,如今财政出现危机,两地都打算老人年金设排富条款,节省开支。

  新竹县是台湾最早发放老人年金的县,早期每月5000元,后来增为6000元,16年来已发放300亿,县政府负担愈来愈重。新竹市政府已预测,设排富条款必引发民众反弹,财政处长李世珍无奈说,如果因为发敬老津贴导致没钱修马路、没钱付路灯电费,该怎么办呢?(陈佳慧)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