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上皇宫效仿者欲购渔排改别墅 一个30万元(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11:05
“孪生”别墅内的装饰似曾相识。
“孪生”别墅内的装饰似曾相识。

“孪生”别墅与“海上皇宫”相距不远。
“孪生”别墅与“海上皇宫”相距不远。

别墅内的装饰非常别致。
别墅内的装饰非常别致。

  效仿者欲购渔排改别墅

  市场行情是一个渔排20-30万元,渔监部门表示渔排上建别墅行不通

  深圳新闻网1月18日讯 东山湾倚着青山碧海、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七娘山”风景区,是深圳难得的优良渔港。据海监系统的一位负责人称,郭奎章曾向他们表示:“走遍了世界各地,东山湾这里最好。”其实,看中这块风水宝地的远不止郭奎章,就在“海上皇宫”不远处,已经出现了效仿者。当地渔民告诉记者,已经有一些人打听购买渔排的事,“一般出价在20-30万左右。”南澳东山湾“海上置业”潮正在萌动。

  效仿

  “皇宫”边出现“孪生”别墅

  随着“海上皇宫”的报道热度提高,有不少渔民纷纷向记者报料,称东山湾的“海上违建”不止“海上皇宫”一座,就在“海上皇宫”建筑群的旁边,就有两组与“海上皇宫”风格极其类似的别墅。“据说老板是个台湾人。”近日,记者重访东山湾,果真在离“海上皇宫”不到30米的地方,发现两组木屋别墅,靠东边的一座屋顶是褐色,绕别墅一周,没有发现养殖区;另外一座与“海上皇宫”相邻的绿顶别墅,连着一组渔排。

  记者坐快艇登上了第一座别墅,这座别墅由木材和玻璃搭建而成,与“海上皇宫”的设计风格和结构都非常相似,主建筑为两房一厅,建筑前面有一个大型的浮台,还有一个小型的花园和凉亭。花园里摆着休闲椅和烧烤架,花园里种着3米多高的棕榈树,也与“海上皇宫”的一样。室内没有人,记者从外面观察,大厅内摆放着欧式沙发,墙上挂着各种油画和装饰品,可以看出房子经过主人精心布置。且房间内床铺整洁,显然是定期有人打理。正当记者四处观察时,对面“海上皇宫”里有几个人跑出来,隔岸注视着记者的一举一动。

  随后,记者登上了旁边的绿顶别墅,这栋别墅的主建筑连着一个破旧渔排,两名工人正在修葺木屋。记者向一位自称渔排老板的男子表明身份,然而他只说自己是潮汕人,在此养鱼多年,房子是用来自己住的。不过,这座被称为“用来自己住”的房子相对渔排的面积不小,主建筑有两房一厅,装修也非常别致,会客厅还有一个大酒柜,里面装满了高级洋酒。而别墅的边上还有一名游客正在垂钓。

  一位报料的渔民说,事实上其中一栋别墅和“海上皇宫”都是一家的,是“海上皇宫”的一期,后来转手给了别人。但也有知情人士称,这两座别墅是属于另一位老板的。

  现状 东山湾:渔排密密连 火灾隐患大

  记者从渔政部门了解到,东山湾的海域功能区划就是养殖,其优良的海域环境,吸引了不少海上餐厅聚集此地,然而都是无牌无证的“黑户”。发生了“9·20”大火以后,龙岗区专门就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对这些海上餐厅和海上旅馆进行了查处和整改。但是考虑到村民的生计问题,2009年2月11日,龙岗区又出台了《海上垂钓渔排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给南澳浅海养殖区和东山浅海养殖区的养殖户颁发“垂钓证”,规范海上渔排的垂钓经营行为。记者从渔政部门了解到,东山浅海养殖区内只有9户取得了合法的“垂钓证”,而有养殖证明的渔排有118户,原则上是给当地村民解决就业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碰到一位渔民华仔(化名),他悄悄告诉记者,东山浅海适合养殖的区域有限,再加上近年来海水污染趋于严重,渔排不断被迫往深水处迁移,然而,往深水处迁,在拥有了干净的海水的同时,也意味着风险的增大。因为离开了四周山体的庇护,台风来时,渔排上鱼苗和渔民的危险性就会加大。

  “现在的渔排数量已经使这片海域变得拥挤不堪。”华仔无奈地摇摇头。他的话并不是夸大其词,记者在采访中也留意到,从码头上一眼望去,渔排都是紧密相连,有的渔排与渔排之间的距离仅几米远,一旦发生火灾,很可能火烧连营。

  面对日趋饱和的现状,渔排号也已成为“稀缺资源”,甚至有不少人打起了渔民的主意。华仔告诉记者,之前就有人向他打听过,“一个普通大小的渔排可以卖到20-30万元,如果有垂钓证的就更高。”而且只要双方愿意,到街道办和渔政部门申请即可。

  海监部门: 渔排住房不能超20平米

  记者了解到,《海上垂钓渔排管理暂行规定》指出,垂钓渔排及串排面积最大不超过3000平方米,最小不小于300平方米,管理区占整体渔排的面积应在整体面积的20%以内,渔排上供管理者生活居住的房子(含厨房)面积应在20平方米内,高度在2.5米以内,颜色统一漆成蓝色。

  至于有人想买了渔排回来改建别墅的做法,渔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渔排不得擅自移动、改变位置、改变功能、增加数量。改建或扩建要事先向渔政部门提出申请,且渔排上供管理者生活居住的房子(含厨房)面积应在20平方米内。此外,渔排用来在水面承力的材料都有一定的寿命,会老化。一旦过了期限,其保险系数直线下降,如果房子过重会很容易造成倾覆。因此,他表示渔排上建造别墅行不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