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甲醛泡血旺增“卖相” 成都多人吃后食物中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11:16
  1月9日晚,成都市疾控中心接到电话报告,高新区多人疑似食物中毒。记者了解到,这些人是食用了甲醛超标的血旺后中毒的,目前已无大碍。

  多人食物中毒祸首是血旺

  昨日,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检验科主任杨晓松介绍,当天晚上9点30分许,他们接到成都市疾控中心高新分中心的电话报告,多人疑似食物中毒已经就医。经现场调查、采样,将毒物指向甲醛方向。成都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科立即做好应急检测和确证定量检测准备,在5分钟内,应急快速检测法检验出原料血旺、剩余血旺食品中甲醛呈强阳性,随即采用了国家标准方法进行定量检测。

  实验结果表明,原料血旺、剩余血旺食品中甲醛含量很高。

  让血旺更嫩商贩加甲醛

  杨主任说,血旺在自然制作时,容易出现易碎、显老、不易保存等问题。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达到使血旺显得更嫩、保存时间更长的目的,牟取暴利,在制作、保存血旺时非法加入甲醛。通常,不法商贩一般是凭感觉来加入甲醛,时常会出现添加甲醛量大的情况。若食品中甲醛浓度高,经消化道摄入时,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导致摄入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大量摄入,严重者还可能危及生命。自此次血旺甲醛引发中毒事件后,成都市疾控中心立即启动了对市场上血旺的预警监测工作。

  气味刺鼻的血旺买不得

  杨晓松提醒市民,在挑选、购买血旺时,辨色很难识别,不过可以通过“闻”来识别:甲醛含量过高的血旺,闻起来有一股刺激性气味,就像是刚装修了的房屋的那种气味。如果血旺散发这样的气味,建议市民不要购买。

  新闻链接

  甲醛浸泡血旺作坊老板获刑

  2009年5月3日晚,重庆巴南区民主新村一个岔路口,一辆货车驶过,留下大量透明液体。这些液体气味刺鼻,路人闻到后不停流泪,呼吸也受到明显影响。

  液体有毒!路人纷纷报警。当晚9时许,经环保部门现场检测,确定泄漏的液体是甲醛。民警沿着刺激性气味散发的方向追查,一直延伸到一间血旺加工作坊门前。

  执法人员现场检测结果表明,该作坊加工的成品血旺中含有甲醛,是名副其实的“毒血旺”。警方将老板带走协助调查。

  12月8日,巴南区法院对甲醛制造毒血旺一案一审宣判,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杨光福和另一名作坊老板吴明惠各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处罚金20万元。

  新闻延伸

  甲醛浸泡血旺为卖相

  为何会在血旺中掺入甲醛?据杨光福交代,血旺中掺入甲醛后不但形状好看,吃起来也会更加筋道,所以在市场上销路很好。“我卖的血旺都是从屠宰场低价收购猪牛鲜血,然后自己加工制作而成。”花园新村一长年卖血旺的摊贩道出了这一行业公开的秘密。“添加的原因就是因为有卖相。”摊贩称,好的血旺比差的血旺每斤贵五毛钱,而添加甲醛的成本仅为几分钱。摊贩称,作坊从屠宰场购进每公斤鲜猪血只需0.6元左右,而每公斤鲜猪血可产两公斤熟猪血,每公斤熟猪血的批发价格在1元以上。

  如何辨别“毒血旺”

  -一看没有问题的猪血颜色较深,有问题的猪血颜色较浅;没有问题的猪血有泡沫,有问题的则没有。

  -二拿没有问题的猪血拿起来比较重;有问题的比较轻。

  -三捏没有问题的猪血含有较粗的纤维,捏起来成条状,捏后手上残留的红色素少;有问题的猪血纤维少,捏起来成颗粒状且黏手,捏后整个手指都将变成红色。

  -四炒没有问题的猪血炒过后容易碎;有问题的整齐而大块,能像切豆腐一样切成块。

  -五尝没有问题的猪血吃起来有点黏牙,反之则不会黏牙。

  名词解释

  “血旺”:是通常由猪血、牛血、鸭血加工成的血块,是四川、重庆当地的一种家常食品,常被加入到火锅中。著名的川菜“毛血旺”是其代表菜。

  甲醛:是无色、具有强烈气味的刺激性气体,其液体燃点很低,易燃易爆,为剧毒化学药品,其35%~40%的水溶液通称福尔马林。人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水肿、眼刺痛、头痛等现象,严重可致人死亡。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