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科技与法律同行科技立法促进社会协调发展(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8日12:39
图为梅尔·施特里特

  今日视点

  科学技术的发展在重塑社会生活面貌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涉及个人隐私、社会伦理和信息与生物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形式新、范围广,亟待以法律的形式加以界定和规范。

  最近,以色列议会科技委员会主席梅尔·施特里特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结合以色列实际,畅谈了他对科技立法的看法。

  现年61岁的施特里特中等身材,精力充沛。他长期从政,曾担任过内政、财政、司法、交通等6个政府部门的部长,是以色列政坛的一位资深活动家。

  据他介绍,成立仅10多年的议会科技委员会是以议会常设委员会中比较“年轻”的一个,其主要职责,概括地说,就是处理所有与科技有关的问题,其中既包括科技立法,也包括监督政府的科技政策和审议提交给议会的相关科技问题。

  遗传信息法促进基因检测良性发展

  近年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有力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生活质量的提高,然而,与此同时,转基因食品、疯牛病、全球气候变暖等也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困惑和疑虑,凸显了科技立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在以色列,比较突出的例子是基因检测。基因检测是在人类基因组研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医学检测手段,主要通过血液或其他体液对DNA进行检测。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疾病都与基因有关。在某些情况下,基因突变会直接导致人体机能紊乱,给疾病的发展以可乘之机;此外,环境、气候、饮食、生活习惯等外部因素也可导致基因突变,引发疾病。目前,以色列大多数公共卫生机构和一些私人实验室都提供基因检测服务,其中应用最广的是胚胎和新生儿遗传病检测,以及癌症、传染病和一些特殊血液病的检测等。

  然而,基因检测也是一把“双刃剑”。基因检测不仅能准确分析病情,对症下药,还能提前发现某人今后的发病倾向,防患于未然。但是,如果遗传信息外泄,也很容易对当事人造成潜在威胁,出现保险公司据此提高保费或拒绝投保、用人单位以各种理由拒绝录用等基因歧视现象。

  为防止此类事件发生,以色列于2000年通过了“遗传信息法”。该法规定,个人对其遗传信息拥有隐私权和是否向外界透露的决定权,未经本人许可不得使用其遗传信息。此法还规定,应对遗传咨询、实验室及工作人员进行资格认证;限制对残疾人进行遗传检测;严禁遗传歧视等。该法案较好地适应了生物医学的发展趋势,对保护公众权益、促进基因检测良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物特征识别法案引发争议

  现代科技涉及面广、发展迅速,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十分复杂,有时,要对某一新兴科技及其应用进行立法也并非易事,不仅要做大量的调研工作,还常常会在一些敏感问题上引起激烈争论。

  生物特征识别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所谓生物特征识别,就是利用人的生理或行为特征来进行个人身份鉴定的技术。现在一些国家已在机场、海关、大型活动安保、金融银行和身份证件等领域使用了这种技术。如美国肯尼迪国际机场、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日本成田机场等均安装了虹膜出入境管理系统;2004年雅典奥运会启用的综合生物身份识别系统,可通过面部、眼睛、指纹、声音、步态、笔迹等多种生物特征,对进出机场、海关、车站和奥运场馆的人通过摄像机进行自动识别。

  在以色列,安全总是第一位的。为了防止身份伪造,确保公共安全,2008年,以政府批准了内政部和警方提出的制定生物特征识别法案的倡议,要求在以色列身份证和护照中镶嵌存有指纹和面部特征信息的生物识别芯片,并建立全民生物特征信息库。该倡议提出后,立即遭到了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许多人的反对。以色列律师协会专门致信司法部长,称建立全民遗传信息库危及个人隐私,面临被黑客侵袭的威胁,要求推迟实行,以进行更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该法案提交议会后,现由科技委员会和内务与环境委员会联合审议,从目前情况看,要最终实施也不会一帆风顺。

  质询、监督科技决策

  除立法外,科技委员会的另一作用是对科技发展和政府的科技决策进行质询和监督。这方面的内容比较广泛,包括民用研发政策、先进技术、环境研发、学术与非学术科技研发、研究机构、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国家研发理事会、研究基金、信息和计算机技术等。为有效履行质询和监督职责,科技委员会经常要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介绍现代科技的发展趋势,了解政府的科技政策,发现问题并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如以政府提出吸引更多海外犹太科学家回国服务的政策后,该委员会对今年的科技预算分析后认为,所拨资金无法满足吸引海外人才的需要,因此建议政府要进一步增加预算。这种质询和监督,对政府正确决策和决策的正确执行,起到了一定的保证作用。

  施特里特表示,科学技术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核心动力,在现代科技渗入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过程中,由此引发的各类问题也会日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以法律的形式确保科技与社会协调发展,将是科技立法面临的新课题。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