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市银行一季度融资潮涌 融资缺口达1900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8日13:28
  中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5分报道,2009年信贷大戏余波未平,今年首周,市场又传出银行贷款增长高达6000亿元的消息。信贷投放的高速增长导致各大商业银行融资需求迫切,机构预测:四家大型上市银行的股权融资缺口在1700亿-1900亿元之间。

  2009年以来信贷高速扩张消耗了银行资本金,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银行整体资本充足率较年初普遍下降。其中,工行、建行和中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由2008年末的13.06%、12.16%和13.43%,下降为12.60%、12.11%和11.63%。其中中行的资本压力在三大国有上市银行中最为突出,其去年新增贷款超过1.1万亿,居所有金融机构之首,而其资本充足率下降到了11.63%,是唯一一家资本充足率低于12%的大型上市银行,逼近银监会的监管红线。而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由年初的10.81%下降至9.37%,下降了1.44个百分点。而今年为了防范信贷风险,银监会方面已经在加强对各大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督检查工作。一方面是监管要求,银行需要谋求融资来补充资本金。另一方面,银行却仍在大规模放贷,就造成了这么大的融资缺口。所以今年初始已有数家银行提出自身的融资计划。

  事实上从去年8月起,银行融资一直持续:去年8月,招行进行A+H配股,融资在150亿-180亿元之间;9月,浦发银行完成定向增发150亿元;11月,民生银行顺利登陆香港,融资约合人民币266亿元;12月,建行公告宣布完成发行200亿次级债。另外,今年年初始已有数家银行提出自身的融资计划。比如,兴业银行180亿配股融资一季度末完成,同时还将在审批额度内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一季度发行30亿元次级债。同样中信银行也计划在今年发行不超过250亿元次级债来补充附属资本。而对于2010年银行融资规模,业界也有了普遍预期。中金公司在最新一期研究报告中测算,今年上市银行再融资总额介于2300亿-2800亿元,其中A股二级市场再融资额应该会在1000亿左右。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