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家庭“冷暴力”致离婚率上升 外遇成为最大诱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8日13:41
  中国离婚率连年居高不下,这一现象已成当前不争的事实。而一种被学界称为“精神暴力”的家庭“冷暴力”,正日渐在现代家庭中渗透,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广东阳江妇联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每年在妇联接访的家庭类案件中,家庭暴力的案件占了其中的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三十五;随着社会文明进步,家庭暴力中拳脚相加的身体暴力正逐渐减少,但家庭“冷暴力”却有上升趋势,并逐渐成为家庭婚姻不和谐的集中表现。

  记者今天就此采访了当地法律界人士谭先生。有多年办理离婚案件经验的谭先生表示,近年来,因难以忍受家庭“精神暴力”,也就是“冷暴力”折磨而离异的现象越来越多,以中年夫妇群体较为突出。其主要诱因除了在个性上难以包容外,夫妻一方有外遇是主要原因。

  谭先生称,家庭“冷暴力”现象在近年来的蔓延势头较快,社会普遍认为多在经济条件较好、文化程度较高的家庭发生。其实,在一些普通的工薪阶层,如白领阶层或打工一族,都时有出现。这种“冷暴力”的主要特征,是夫妻之间相处“很冷很静”,相互之间不搭理,通俗的说法就是“冷战”。

  “夫妻一方有了外遇是酿就家庭"冷暴力"的最大原因。”谭先生说,“由于种种原因,丈夫或妻子在外面有了相好,从而对各自的伴侣产生了厌倦,久而久之就升级成了语言和身体上的排斥。但又顾及家丑不外扬等因素,加上考虑对子女的影响,故采取冷处理的方式,但夫妻间的隔阂也因此被不断放大,最终导致婚姻破裂。”

  谭先生表示,家庭的身体暴力尚可通过诸多维权途径给予解决,因为行为是明显的,所以应对起来反而有章可循。但冷暴力是暗的,除了夫妻双方心里明白,外界是很难介入其中的。尤其是涉及到一方敏感的“外遇”问题,这种“冷战”在离婚协议、或在离婚判决形成之前,夫妻双方大多紧守“口风”。

  阳江市妇联有关官员受访时称,“冷暴力”表面上看是风平浪静,没有拳脚暴力造成的明显的身体伤害,但却更容易瓦解甚至摧毁一个人的精神和意志,对家庭体系造成的伤害程度,甚至比身体暴力更为严重。(记者陈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