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自主招生面试:老子和孔子打架你会帮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14:04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上午举行 学生反映考题新颖开放

  记者钱钰李征

  晚报讯 今天上午,2010年清华大学在沪自主招生暨保送生冬令营面试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举行。今年清华大学选才基本沿用了去年的面试方式,以两轮面试考核学生是否最终能拿到这张“优惠券”。今天,共有30余所180多位沪上高三生参加清华“选才”。

  据清华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尹佳老师介绍,这次的面试官由来自各个学院的20多位教授组成。考生接受面试教授1个半小时的集中“轰炸”。面试官通过“个人面试+集体面试”的综合测试,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

  上午9点半左右,第一批面试学生走出考场。“面试题很新颖、开放!”来自七宝中学的高三学生朱易说,在集体面试中,面试官让学生们讨论,并用关键词概括2009年中国的现状,然后推选一个人进行阐述。不过,最让小朱感到有些意外的是个人面试题,“这道题是老子和孔子有一天打架,你会帮助谁?”“一根火柴在不能折断的前提下,如何摆成一个三角形?”“这些题都非常有意思,我当时灵机一动,说将火柴放在墙角,不就构成了一个三角形。”小朱说,但是他感觉面试官明显不满足一个答案,继续追问还有别的方法吗,小朱并没有想出好的办法,“我想,这样的题目主要是考查学生思维的广度和宽度。”

  建平中学的小朱同学表示,面试官基本是根据她的个人材料提问的,“我报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政治,面试老师就问我美国的经济形势,随后的几个小问题也与此相关。”华师大二附中的小唐同学在小组讨论中最早提出用“明”字来概括2009年的国情,但在个人面试时发挥得不够理想,由于她是文科生,却在第二志愿里报了建筑学,面试官问她最欣赏的国外建筑和建筑家,她只好摇头了,不过她在其它问题上答得还感觉不错。清华相关人士表示,会看重学生处理问题、分析问题的思路,是否具有创新性等。

  据介绍,此次面试主要根据考生平时成绩和学校推荐情况确定人选,清华方面也表示,今年也将根据考生面试情况和生源情况,来看名额是否增加。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