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给祖国拜年”应避免“折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14:32
  教育部1月15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于春节期间组织学生参与“给祖国母亲拜大年”活动。活动还将以中国文明网、央视网为主体,网页的内容设计为:一拜壮美河山,二拜炎黄始祖,三拜历代英杰,四拜革命先烈,五拜英雄模范,六拜亿兆黎民。(1月16日《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的这个通知看起来不错,对于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和感恩意识可能有一定的益处。但笔者希望,在实践过程中,各级教育部门特别要注意避免让这个好活动异化成“折腾”,具体来说,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要根据各地的情况,鼓励多种形式“给祖国母亲拜大年”,并不一定要局限于网上拜年。有些贫困地区的学校,连电脑都是奢侈品,更不用说上网拜年了。

  二是要提倡节俭,避免活动成为面子工程。有些学校有可能会为了圆满完成“给祖国母亲拜大年”活动,而大量添置电脑。如果学校确实资金雄厚,这倒也无可厚非,就怕有些学校在教育经费短缺的情况下,资金不用在刀刃上,而用在配合活动上。

  三是不应鼓励家里没有电脑的孩子去网吧参加活动,这个活动不应该成为网吧的一个商机,更不应该在实践中出现劳民伤财的情况。鼓励学生以作文、日记等形式来体现自己对“祖国母亲”的感恩和祝福,也未尝不可。

  最后,笔者以为,当教育部提倡学生“给祖国母亲拜大年”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想想:谁应该向学生、老师们拜年呢?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是不是也应该向老师们的辛勤劳动表示感激之意,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和“代课老师”表达关切之情呢?欧木华 (来源:海口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