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日本华裔女议员莲舫在政坛横遭歧视 引媒体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14:36

日本华裔国会议员莲舫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华裔国会议员莲舫在政坛受到歧视,引起日本媒体的关注。《每日新闻》消息,1月17日,在冈山市举行的政治资金餐聚会上,日本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在致辞中批评民主党政权开展的“事业分检”活动,认为没有必要对政府各个部门从事的项目都重新进行复查。与此同时,他指出参议院华裔女议员、“分捡事业”负责人之一的莲舫“原来就不是日本人”。

  报道指出,莲舫议员曾经对大型电脑开发费提出过质疑,反问“这笔费用据说是要用来开发出世界一流的电脑,日本为什么就一定要做世界第一呢?做第二就不行了吗?”针对此事,平沼赳夫在致辞中说:“作为政治家,这是一个非常不谨慎的发言”,然后,他又讲:“我虽然不愿意说,但我还是要说,做出这个发言的莲舫原来就不是日本人。”“一个原来做女宣传员的人加入日本国籍后成为日本国会的议员,然后在"事业分检"中说三道四,这种政治是一种好的政治吗?”

  事后,面对日本媒体的追问,平沼赳夫解释说,“她已经获得日本国籍了,我的发言没有种族歧视的意思。”

  记者了解到,日本参议院议员莲舫是目前日本国会中唯一的华裔议员。她的父亲谢哲信是中国台湾人,母亲是日本人,她出生在东京,本人能够讲流利的日文和中文。1990年,莲舫从日本青山学院大学法学部毕业,在日本朝日电视台担任新闻节目主持人。因为具有清秀美丽的面容和干净利落的话语,她在朝日电视台有“台花”之誉。1995年,莲舫辞掉工作,前往中国北京大学留学。

  1997年,莲舫生下了一对龙凤胎,她给两个孩子取了富有中国意蕴的名字,女儿叫“翠兰”,儿子叫“琳”,希望他们不要忘记作为华裔的根。此后,莲舫开始关心儿童的教育问题,认为教育问题需要通过政治来解决。这触发了她投身日本政坛的愿望。2004年,莲舫获得92万张选票,当选为日本参议院议员。

  莲舫认为,日本民主党是一个新的政党,它的“新”在于它不是由二世议员们组成的,而是由一般的公司职员、劳动者自愿参加的,大家都怀着一种救国的志向聚在一起,所以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同志式政党。自民党内的二世议员太多,就无法反映民意。民主党经历过一些风雨,但这些风雨都是一种学习,而不是挫折。

  平沼赳夫是日本政坛著名右翼代表人物之一,一贯支持“台独”势力。2002年2月,当时的陈水扁因其长期从事支持“台独”,还授予他“大绶景星勋章”。他赞成日本首相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高度评价,并要求后任首相安倍晋三继续参拜。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平沼赳夫认为“慰安妇”是商业行为,有关是“性奴隶”的说法都是没有根据的,他还担任“要求中国纪念馆撤下"错误照片"议员之会”的会长。(蒋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