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今年将出台多项民生新政 门诊报销比例提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8日15:20
  本市今年将出台多项民生新政三季度实现社保卡住院结算

  门诊报销比例将提高


  记者从昨天(17日)召开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有多项民众关注的惠民措施即将出台,这其中包括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调整、门诊报销比例的提高、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上调等等。

  就业

  城镇登记失业率不超2.3%

  今年本市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城乡劳动力供给总量67.1万人,同比增长8.2%,就业困难群体将达到29.6万人,同比增长14.7%。今年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

  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和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招聘2500名社区工作者,招聘1000名高校毕业生到公益性社会组织就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

  医疗保险

  公费医疗与基本医保并轨

  今年将实现区县公费医疗制度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轨。年底前,将所有区县享受公费医疗的人员全部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成区县公费医疗制度改革。

  三季度实现社保卡住院结算

  全面推进社保卡工程建设,力争上半年,全市1800家定点医疗机构、1000万参保人员全部实现门诊“持卡就医、实时结算”。第三季度,将实现社保卡的住院结算。届时,沿用多年的医保蓝本将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

  城乡居民医保实现一体化

  今年本市将整合“新农合”、“一老一小”和无业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一体化。

  医保今年还将出台“一揽子惠民政策”,减轻群众医疗负担,这些政策包括:提高门诊报销比例、最高支付限额、贵重医用材料和人工器官报销标准;扩大门诊特病报销范围、药品和诊疗项目;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及医疗救助政策。上述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群众医疗负担25亿元。

  养老保险

  间断缴费者可补缴

  今年本市将加快推进养老保障“人群全覆盖”。

  对于职工因各种原因间断缴费或未参加养老保险,要求补缴的问题,要通过出台补缴办法,规范补缴程序,加以解决;对于因丢失档案影响参保缴费的问题,将通过研究建立疑难问题解决处理机制,妥善解决;对于有工作经历无社会保险待遇的部分特殊群体要求参保的问题,积极探索参保办法,逐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尽最大努力消除盲点,实现养老保障“人群全覆盖”。

  农民工享受与城镇职工同等待遇

  今年本市将统一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实行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平等的养老保险制度,使外地农民工、本市农民工和本市城镇职工,履行同样的缴费义务,享受同等的养老待遇。

  企退养老金再次上调

  继续提高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拟从1月1日起再次调整。调整政策要继续向参加工作早的老工人、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军队转业干部、原工商业者以及年龄较大、养老金水平相对偏低的人员倾斜。工伤保险定期待遇标准也要调整,拟从1月1日起,调整工伤职工伤残津贴、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从7月1日起,调整工伤职工生活护理费标准。失业保险金标准也将适时调整。据悉,调整后的养老金将于春节前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记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