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两岸三地500指数发布 两岸和香港拥股市晴雨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8日15:47
  新华网上海1月18日电 题:“两岸三地500指数”发布 两岸和香港拥有“股市晴雨表”

  新华社记者 潘清

  覆盖两岸和香港证券市场、由四大交易所500只股票组成的中证“两岸三地500指数”18日正式亮相。这意味着,市值和融资能力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两岸和香港证券市场,拥有了能综合反映其表现的“晴雨表”。

  此时,距离《海峡两岸证券及期货监督管理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生效刚刚过去了两天。

  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发布的“两岸三地500指数”,基日为2004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0点。以人民币、港币、新台币以及美元计价的价格指数和全收益指数同时对外发布。

  18日,“两岸三地500指数”以1471.04点开盘,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微跌0.67点。这一指数的正式发布,被此间市场人士视为两岸和香港在资本市场领域合作与互动的“里程碑”。

  就市值和融资能力而言,两岸和香港证券市场已位列亚洲第一、世界前三。金融危机过后,作为新兴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两岸和香港地区,对全球资金的吸引力将大大增强。

  在此间市场人士看来,2009年11月签署的《海峡两岸证券及期货监督管理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启了两岸证券期货领域合作的大门。随着两岸和香港的经济金融联动越来越紧密,海内外投资者迫切需要观察证券市场整体动态的指标,以及投资的基础工具。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表示,两岸和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彼此之间金融合作、尤其是证券市场的合作意愿日益强烈,合作空间也非常广阔。

  “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两岸三地500指数",不仅能综合反映证券市场的表现,满足投资者观察和投资的需要,更能有效促进两岸和香港在证券市场领域的交流和互动。”仇彦英说。

  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两岸三地500指数”是中证华股系列指数的核心,采取从各市场分别选样的方法来构建,其组成包括涵盖上海、深圳市场的沪深300指数300只样本,代表香港市场的中证香港100指数100只样本,以及从台湾市场选择流动性较好、规模最大的100只证券作为样本。

  数据显示,作为定位于两岸和香港证券市场的基准指数,“两岸三地500指数”覆盖了两岸和香港市场75%左右的市值和53%的成交金额,指数市盈率和股息率分别约为22.18倍和1.84%。其规模和流动性无论是从整体还是单个成分股来看都较为理想。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两岸和香港证券市场的发展,基于“两岸三地500指数”的投资产品和衍生工具有望逐步出现,从而更加巩固这一指数作为两岸和香港市场重要基准的市场地位。

  据悉,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计划在这一指数的基础上衍生出更多指数,为看好两岸和香港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提供更多观察和投资的标杆。此外,“两岸三地500指数”也引起了国际市场的高度关注。来自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消息说,目前已有多家境内外机构表达了开发相应投资产品的意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