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地产商不受伤地产股重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8日15:57
  从今天起,央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被视为政策收紧的重要信号。有业内人士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相当于冻结2000-3000亿元左右的资金,按现有的货币乘数关系,可能减少1万亿到1.5万亿元的货币增长,这对房地产业等依赖银行贷款来补充自有资金的行业来说会产生负面影响。

  楼价下跌有难度

  自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国四条”对开发商拿地首付至少50%的限制、“国十一条”等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显示出中央政府力压楼价的信心,部分房地产人士甚至认为中国的房价将出现拐点。

  记者注意到,广州的楼价并没有因为近期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而有明显的降幅,一手楼均价维持在11000元/平方米(含番禺、增城、花都),新建地铁沿线的楼价更是呈不跌反涨的趋势。

  广东省房协会长蔡穗声也在羊城学堂“房价与家庭置业计划”主题演讲中表示,他不认为房价会降下来,建议年轻人结婚后,先租房子住,在不具备能力的前提下不必过早做“房奴”。

  就广州楼盘“抗跌”性比较强的现象,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有利于房地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但由于长期以来执行力度不足,导致部分开发商囤地、惜售、捂盘等行为屡禁不止,这是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开发商经常以“分批销售”等营销策略手段,导致供求矛盾增大,这也不利于房价下降。

  房地产股却集体重伤

  接连不断的“政策靴”掉下来,大部分房地产股票已出现深幅调整。2009年12月14日,房地产板块指数报收2036点,截至周一上午10时止,房地产板块指数跌至1740点,跌幅14.5%,同期上证综指跌幅是2.5%,深成份指数跌幅是4.87%。前期涨幅较大的地产股跌幅更严重,今早开市,云南城投从33.26跌至25.14元,跌幅达24%;苏宁环球从16.76元跌至12.17元,跌27%;华发股份从22.35元跌至17.12元,跌23%。此外,共有9只除ST外房地产股的股价低于公司拟定的增发底价,分别为北京城建、上实发展、中国保安、爱建股份、招商地产、苏宁环球、新湖中宝、大连友谊、万房地产。

  尽管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使地产股普遍出现深幅调整,但部分股民对地产类股票的后市还是持乐观态度。有股民认为,房地产开发商在2009年的业绩普遍大幅增长,良好的基本面为地产类股票提升了不少人气,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也会对占有相当权重的地产股带来利好,而卧龙地产上周五公布的10转8派1(含税)的预案,也令股民对前期已经深幅调整的地产股产生丰富的想象。不过也有资深证券业人士指出,房地产股的集体走弱不利于大盘的运行,如果下降趋势一旦确立,尽量不要盲目抄底,多保持一份谨慎,控制好自己的仓位。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