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中国驻美使馆积极协调 保中国救援队顺利到海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16:06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十七日电(记者吴庆才)海地地震以后,中国政府成为首批派队抵达海地参与救援的国家。十七日,中国驻美使馆有关官员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中方快速的反应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赢得美方的尊敬,在中国驻美大使馆的紧急运作下,美方提供了积极协助,允许中国派出的运输救援人员和救援物资的两架包机顺利飞越美领空。特别是中国国际救援队乘坐的首架包机第一时间飞抵太子港,成为首批抵达海地的外国救援队之一。

  海地地震发生之后,中国政府迅速反应,由六十多人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于北京时间十三日二十时三十分从首都国际机场启程飞赴海地,并于北京时间十四日十五时十分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参与救援。尽管中国救援队须经历二十个小时的飞行,但依然成为继美国、冰岛、波多黎各救援队后第四支抵达海地灾区的国际救援队,并在搜寻中方在海地遇难人员和对海地地震灾民救死扶伤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国驻美使馆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飞机须飞越美国领空,加上地震发生后美国实际上暂时接管了太子港的机场,中方包机要及时飞抵海地,美方的协助和配合至关重要。周文重大使和中国驻美使馆紧急与美国政府有关方面联系,确保中国救援包机顺利飞越美国领空和降落太子港机场。中方首批救援物资已于当地时间十七日凌晨运抵太子港,并将尽快发放到灾民手中。

  在与美方联系协调过程中,美方对中方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迅速参与海地震灾救援给予了积极合作与支持。

  中国驻美使馆当晚发布的新闻公报表示,二00八年中国发生汶川大地震后,包括海地在内的国际社会纷纷表达同情和慰问,并提供了各种形式的援助。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不会忘记,对海地人民遭受震灾感同身受,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海地人民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公报说,中国和海地没有外交关系,但中国人民对海地人民一向怀有友好感情。一九九七年一月和一九九八年二月,中国和海地分别在对方首都互设贸易发展办事处。应联合国要求,自二00四年十月以来中国政府已向海地派出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他们的工作得到联合国、海地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警界同仁的广泛赞誉。目前,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共有一百二十一人(不包括刚刚在海地地震中牺牲的四人)。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