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争锋》凌语嫣:职场女王来了

来源:南都周刊
2010年01月18日16:24
《争锋》作者凌语嫣 摄影_刘林 化妆造型_伍昕晔
《争锋》作者凌语嫣 摄影_刘林 化妆造型_伍昕晔

胡震生 崔曼莉 王强

插图_刘庆元

  《争锋》凌语嫣:职场女王来了

  当杜拉拉谦卑地自诩为,“中等姿色、没有背景、受过较好的教育、靠个人奋斗获得成功”时,《争锋》的宣传口号可以化作一句:女王来了。南都周刊记者_洪鹄 实习生 吴曙良 发自上海

  2009年12月底的一天,上海冷到下了雪。闵行区一家私人画廊里,美人在镁光灯下拍照,只穿一件单薄的黑裙,举手投足,闪闪发光。

  “凌语嫣,顶级名校毕业,顶级外企金领,美貌如电影明星,举止若名门淑女,有一路快速上扬的傲人升职经历和高超的职场智慧。以世界顶级企业的职场系列小说,解密生存与晋升的实战经验和智慧......”

  作为一本职场小说作者的出场介绍,这样的文字似乎并不讨巧。读职场小说,人们希望看到的是“身边的小人物”和“身边的小故事”。主角应当具有智慧且必须亲切,办公室政治、化妆室秘闻以及“怎样讨大老板欢心”等教程一应俱全。这些故事就像我们自己的故事,可以有一点距离,但距离不能太远——太远,那就是职场童话了。

  凌语嫣偏偏写了一部职场童话。心地善良、才貌双全的女主角,怎样在职场积极进取,同时又忍辱负重,仅仅花了不到三年时间就做到顶级名企职业经理人的位置——这时,她还不到25岁。书名《争锋》,锋芒毕露。

  《浮沉》太琐碎,《杜拉拉升职记》太家长里短。在凌语嫣眼里,只有王强的《圈子圈套》和胡震生的《做单》算得上货真价实。当然,最好的一本是《争锋》,她毫不避讳这样的自诩。

  2009年年底,在网络上,《争锋》逐渐火起来。人们猜测,她的小说中那个与她充满恩怨情仇的快速消费品公司“瑞德”是不是联合利华,她作为无敌销售攻克下的那个战场——C-MAT是不是家乐福,猜测她的顶级名校,猜测她的身家背景,而讨论最多的,还是她高调提及的美貌——一个神秘的美女,还有什么是比这更好的卖点?

  从对一个职场小说作者的要求来看,凌语嫣确实秀丽得绰绰有余。“我不化妆的时候人家说我像章子怡。”她说,自恋,也有点俏皮。盛装完毕,她站到镜头前拍照,架势高傲威严,气质骤然不同。

  因为美貌和聪明,她从小到大都是个相当骄傲的人。她也从不掩饰自己的骄傲。“《杜拉拉升职记》里大多还是女人的办公室政治,没有涉及到真正残酷的职场搏杀,所以也就适合大学刚毕业的职场新人、工作几年的菜鸟们读。而《争锋》适合更多的人,包括已经有相当经验的职场人乃至高管。”

  当杜拉拉谦卑地自诩为,“中等姿色、没有背景、受过较好的教育、靠个人奋斗获得成功”时,《争锋》的宣传口号可以化作一句:女王来了。

  商界茅奖

  凌语嫣写《争锋》纯属偶然。2009年4月,她在《新民晚报》上看到一则广告:人民文学出版社发起一场名为“商小说”的大赛,欢迎职场中人来写自己的亲身经历。5月,她的一个工作项目提前完成。面对突然多出来的半个月假期,她想起“商小说”大赛,决定不如一试。

  “商小说”计划诞生于2009年初。1月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财经作家吴晓波一下飞机直奔书展会场,对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潘凯雄说:我在机场书店看到满架子的职场小说,太火爆了。

  200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原创新书包括王朔《和我们的女儿谈话》、赵本夫《无土时代》、杨志军《藏獒》终结版等,尚无一本和职场有关。要做职场小说,一无经验,二无资源。

  于是,潘凯雄决定来一个公开征稿,借助网络的力量招贤纳才。他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室,具体工作由“商小说”工作室负责人肖婷负责。2009年3月25日,征稿大赛在新浪博客、天涯论坛两个平台设擂。

  作为一家最老牌的文学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门槛一向很高。网络征稿的形式还是第一次,潘凯雄和肖婷心里都没什么底,不知道最后能征到什么样的作品。

  准备参赛一试身手的凌语嫣,买回七八本当时市面上流行的职场小说,包括《杜拉拉升职记》、《浮沉》、《圈子圈套》等,一边看一边写自己的故事提纲。“大半天就看掉一本,越看越有自信。”

  5月底,天涯论坛的舞文弄墨板块发表了一篇名为《争锋》的帖子。3万多字,包括一篇8000字的序,一段情节大纲,职场的拼杀刚刚开了个头。

  “文字特别好,虽然只是个开头,能看得出作者经历过很深的职场历练。”肖婷说。开赛接近两个月,收到100多篇稿子,大部分鱼龙混杂,还有写情感陪护这样另类行业的。“看到《争锋》,我就放心了。”

  潘凯雄则欣喜异常,这位老资格的文学编辑坦言:“说是商小说,我还是希望以商为切入点、但不是简单的在商言商,而是借商来记录历史,为读者提供可以借鉴的人生经验,为当下这个急剧变化的时代勾勒出一幅真切的清明上河图。”《争锋》正符合他的期待。

  随后,“商小说”工作室在杭州组织了一次夏令营,把选出的前20名参赛作者邀请到场。人民文学出版社希望与他们签订一个优先合作的协议,但也只是意向性的,没有法律效力。职场小说界,好的作品从来都是稀世资源。“这次我们在明处,对手在暗处,其实对我们很不利。我们的底牌都摊开了。”肖婷不无担忧地说。

  确实,《争锋》的亮相,为凌语嫣招来了20家出版商的青睐。竞争队伍中包括了博集天卷、长江文艺、磨铁等业内知名的出版公司。万榕书业的编辑盯网时发现了《争锋》,拿给总经理路金波看,路立即要求和凌语嫣见面,希望拿下书的版权。

  凌语嫣和路金波见了一面,她说,还没想好要不要继续写下去。突然接手了新工作,担心时间上分配不过来。

  路金波说,即使不合作,也希望她能写下去—有足够分量的经历,文字也好,但是第一次写小说,还不太会编织故事。他建议,凌语嫣把原来大纲里的故事切掉三分之二,仅三分之一就够一本充实的职场小说了,剩下的可以以后再写。

  “商小说”规定的截稿时间是7月底。凌语嫣对《争锋》的规划是25万字,平均每天要写一万字。整个7月,她白天上班,晚上回来睡一会儿,夜里12点爬起来写稿。一天一万字,非常规律。

  “不会出现没有灵感、写不出来的状况。故事我都在我脑子里,框架也搭好了,剩下的,就是把字一个一个填进去行了。”

  肖婷说:“她这完全是职场人的写法,不是作家的写法。她是个纯理性的人。”

  7月30日,征稿大赛落幕。六部作品获奖,《争锋》位列其中。潘凯雄将“商界茅奖”的称号赠予获奖作品,以期厚望。

  一次性推出六部作品,这无疑是2009年职场小说的大手笔。但也提出了难题—它们集体列队走向市场,会不会显得面目模糊、缺乏标示性?

  作为《杜拉拉升职记》的出版人、博集天卷的王勇读了六本中的三本。他认为,这家老牌出版社对于职场小说的尝试还在摸索阶段,而8万元的大奖高悬之下,奔着奖而写的作品,“会不会比较功利了一点?”

  “如果这里面能出一个明星,一部明星作品,那应该是凌语嫣的《争锋》。”潘凯雄认为,凌语嫣的综合素质最高,加之有足够的卖点—年轻、美貌、大公司内幕,最有可能跳出来。

  六个评委中,吴晓波、刘震云也最看好凌语嫣。刘震云说:“这是一匹黑马。”

  贵圈太乱

  就在人民文学出版社要把凌语嫣包装起来推向市场的过程中,一个致命的问题出现了:凌语嫣不能暴露身份,这给宣传推广她的新书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凌语嫣自然是一个笔名。和《杜拉拉升职记》的作者李可一样,她们至今都是职场中人。对于《争锋》中读者纷纷猜测的:“世界顶级快消公司”到底是联合利华还是百事可乐,她坚持沉默以对。“无论在或不在老东家工作,都不能透露半点隐私。这是职场规矩。”她说。

  男士们却往往守不住规矩。同是写自己旧东家的那些事,《圈子圈套》的作者王强和《做单》的作者胡震生,都用的是真名,他们的相关履历以及影射到的同事,甚至可以在网上搜索出来。但女人不行。

  “我不一样,我还在职场打拼。外企都有相似性。即使杀红了眼,也不能丢弃商业道德。这也是我为什么能从一家公司跳到另一家,职位和薪水不断提高的原因。”在凌语嫣看来,写职场小说的人里面,真正有拿得出手经历的只有两个半人。王强、胡震生,他们俩是从货真价实的大公司出来的,王强担任过国际软件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胡震生之前在IBM是王牌销售。李可算半个—“从《杜拉拉升职记》可以看出,李可所在公司的规模还不够大”。

  在最畅销的几部职场系列中,凌语嫣对崔曼莉的《浮沉》严重质疑。“我怀疑她到底有没有外企经历。比如,书中写的女主角乔莉的越级申诉,这在外企是犯大忌的,死路一条。怎么能把这样的价值观写到书里去?”

  2008年,由博集天卷出版的《浮沉》是继《杜拉拉》之后又一部畅销的职场小说—故事复杂,格局也更大,相比办公室政治,它更偏向于一部颇具气势的商战小说。在女性书写的职场小说中,这是比较少见的。

  “我根本没有在宣扬、鼓励越级申诉这一行为。真正看过《浮沉》的人都知道,乔莉是牺牲自己,为团队当了炮灰。她明白这是犯大忌的,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她无路可走。”对于小说中的一个情节发展,被拿出来作为“错误的价值观”遭受质疑,崔曼莉感到很奇怪。“况且,我也从来没有说过我在微软工作过。”

  凌语嫣认为,职场小说的市场鱼龙混杂,最大的问题在于很多写书的人根本没有过硬的从业经历,很多是职业写手对于职场的虚构。“这是没有职业道德的。”她说,“职场小说界需要打假。”

  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的崔曼莉,对这一说法则感到不可思议。在凭借《浮沉》红起来之前,她一直在创作小说,从爱情小说、到民国题材的《琉璃时代》,职场商战是她一个新的尝试。“小说的功能,从来都不是教材、秘笈、生存手册。当然,写职场小说,肯定需要熟悉行业、了解内幕,但更重要的是对当前社会的了解、对商业的把握以及正确的价值观。”

  “我没读过胡震生的《做单》,但我听说他写的都是些野路子。对这种价值观,我持保留意见。”崔曼莉说。

  胡震生可能是2009年职场小说界最另类的收获。在以他从北京中关村“板爷”到IBM金牌销售的传奇经历,作为卖点的小说中,他不惧透露自己所有的成功秘诀:杜撰学历、伪造简历、以及“一手拿钻石,一手握刀子”的销售心得。对卖出210万册的职场小说头牌《杜拉拉升职记》,在他眼里,不屑一顾。

  “我希望自己能成为职场小说里的郎咸平,能用简单轻松的手法给读者还原一个真实的职场。”胡震生认为,《杜拉拉升职记》等小说,共性就是没有成长和职业道德,通篇都在讲如何获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读者看到的都是别人设下的圈子和圈套;只关心如何从别人的碗里拿饭吃,而没有讲到,一个人除了财富外,还有个人心灵的成长。“我预言《杜拉拉升职记》的作者绝对不敢暴露真实身份,否则饭碗马上不保。”

  而一直保持神秘身份的凌语嫣则认为,王强和胡震生走到幕前叫卖自己的书,因为“他们现在是自己创业,最需要的就是知名度”。

  凌语嫣和崔曼莉、胡震生们的分歧,与其说是创作者之间的相轻或价值观的差异,不如看做是职场人在场外的一场“销售搏杀”。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