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行:棚户区改造建设和贷款风险管理进行探索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8日16:14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 最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如何看待出台的这份《意见》?将会产生哪些重大意义?新华网18日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五部门的工作人员做客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互动,进行详细解读。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霍颖励从2007年起人民银行就做了很多关于如何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研究,并先后联合银监会发布了《经济适用住房开发贷款管理办法》,《廉租住房建设贷款管理办法》引导信贷资金向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建设进行倾斜。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截至2009年末,整个经济适用房贷款余额达到628亿元。可以说2009年增长情况很好,比年初增加了147亿元,同比增长31%,这个数字比去年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速度高出了大约15个百分点,这也体现了信贷资源对经济适用住房以及廉租住房的支持。

  第二个方面就是关于棚户区的改造问题。实际上从2005年开始,人民银行就鼓励和支持有关银行,比如像国家开发银行,加大有关棚户区改造的支持力度,并且在棚户区改造建设和贷款的风险管理,以及融资的机制创新等方面作了一些非常有益的探索。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切实可行的运行机制。截至到2009年12月末,国家开发银行向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发放贷款680亿元,从2005年累计发放贷款997亿元,可见贷款的支持力度还是非常大的。

  下一步,进一步推进棚户区改造问题,五部门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人民银行业会进一步加强窗口指导,积极引导和鼓励商业银行向符合规定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发放贷款。同时,因为棚户区改造涉及到的一部分商业性的开发,还有相应的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和廉租住房的建设问题,现有的规章制度方面人民银行都是配套的,也希望金融机构按照现有的政策来继续予以相关支持。在现有的政策框架下我们也非常鼓励支持金融机构进行金融产品创新,来增强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