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住建部:今明年是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投资高峰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8日17:14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 最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如何看待出台的这份《意见》?将会产生哪些重大意义?新华网18日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五部门的工作人员做客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互动,进行详细解读。

  主持人谢谢邹司长。之前我在网上的新闻里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去年1月9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就曾要求各地全面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但10月份的数据显示全国保障房建设资金到位率仅为23%,成效并不明显。新的一年为了更好更快地实现工矿棚户区改造,如何调动地方积极性?

  侯淅珉我想先解释一下你说的23%问题,这个数据是去年8月底的数据,根据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林业局总体统计,去年大体情况是这样的。

  从完成投资情况来看,到2009年12月底包括2008年四季度补助的项目,整个完成投资是1318亿,其中廉租住房是660亿,刚才邹司长也说了其他棚户区改造情况。棚户区改造共620亿,总体投资完成率是61.3%。61.3%是指和计划总投资相比,有些同志把这个数字当成年度数字来看。刚才邹司长也说了,住宅建设有一定的周期,从规划到设计、拆迁、施工、竣工,一般住宅建设的周期在三年左右。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进度来看,2008年四季度下的计划,大量的开工是在2009年开始的。根据我们各地工程进度情况预计大量的项目能够在今年年终竣工投入使用。所以从建设周期来看,是远远低于一般的商品住房建设周期,总体上我们安居工程的投资和工程进展还是很顺利的。

  从竣工的套数来看,去年安排的中央补助项目。是324万套,占计划的89.4%。关于棚户区的改造问题,去年12月底,国务院召开了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会议,李克强副总理到会并作了重要指示。他在会上提出了五个确保,包括要确保群众得到实惠,确保资金及时到位,确保政策有效落实,确保改造规范有序,确保公平、公开分配。国家政策要公开透明,结果要公平公正。文件中也提出从落实土地到妥善安置补偿方面的保障措施。在这次会议上也对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说明:

  一是要落实地方政府的责任,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对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加强保障,省级地方人民政府对省级的工矿棚户区负总责,确保责任分配到位。

  二是要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包括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和各个单位之间,地方之间,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之间都要加强协调和密切配合。

  三是要求编制好规划,各地方政府要将工矿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结合起来,编制好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因地制宜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省级政府要将本地区改造的规划和年度计划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部门备案。

  四是要确保质量,加强规划设计,确保质量及施工安全,要求单位严格执行建设规划,要保证基本的居住功能完善。同时文件要求按照节能、省地要求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

  最后一条,文件中提出要加强监督检查,要求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相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重点包括住房城乡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审计署等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规划实施、资金使用,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对于出现问题的地区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我想最后强调一下,住房城乡建设部也有相关的规划和计划,在做好实施规划编制工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确保施工安全。特别是今年和明年,应该说是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投资的高峰年,更要加强工程质量方面的监管。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