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重庆两会报道 > 10重庆两会评论

委员谈危机中渝企机会:走出去“危”中寻“机”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1月18日18:34

  走出去“危”中寻“机”

  注:原载2009年01月10日 华龙网—重庆日报

  如何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确保全年经济增长12%的目标,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市政协委员王济成认为,渝企现在就要积极谋划走出去战略,以自己创新的产品和营销手段,在危机中寻找国际市场的新机会。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肯定会对企业走出去造成不利影响,但我们不能因此一概而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有的地方、某些行业,也许,这就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比如说,经济发达地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直接、最大,而一些欠发达地区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一些,这个时候去开拓市场,成本也较低。王济成建议,先占领欠发达地区的市场,时机成熟再进军发达地区,现在的东南亚、拉美、非洲等地就有诸多的商机。事实上,一些重庆企业已有所行动,力帆、长安、博赛就已经在这些地区布点,其他渝企也应积极思考走出去战略。

  走出去肯定有风险,一些企业在这方面是有教训的,但更多的企业从中尝到了甜头。重庆“摩帮”当年进军东南亚市场,就获益颇丰。因此,重庆的其他企业也应从中受到启发,在知己知彼,认真分析、研究海外市场后,勇敢地走出去,从“危”中寻“机”。很多代表、委员认为,现在对外承包工程、农业和能源替代项目等,在海外是有前景的。他们建议,为降低风险,最好是企业联合起来做,并且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走出去“危”中寻“机”,将给企业新一轮发展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