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重庆两会报道 > 10重庆两会评论

政协委员:机场为何不开公交?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1月18日22:05

  政协委员:机场为何不开公交?

  唯一大巴要价15元 周边公交车3元 建议开通“大站快车”

  “到江北机场乘飞机,为什么不能坐公交车直达?明明可以花3元钱解决的事情,却要多拿4倍的钱!”市政协委员吴任军昨日表示,这种“怪现象”的出现已不应该,这么多年没有解决更是不正常。他称将在今年“两会”上就此提出提案,希望得到有关部门回应。

  意外:提行李狂奔赶飞机

  “江北机场不通公交车”的话题曾受到市民议论,但引起吴任军关注,却是因为他从员工口中听到的一件小事。去年12月13日,他经营的火锅店中,有一位服务员因家中有急事,必须立即赶到深圳,于是预订了当天机票,准备搭乘下午4点多的航班。“中午1点过,她就从沙坪坝出发了,3点半却打回电话说还没到机场”。了解后才知道,她第一次去江北机场,出于节约,想搭乘公交车去,但在沙坪坝走了一圈,根本找不到直达车辆。经路人指点,才登上了去渝北两路的公交车。到终点站后,她听说离机场还有2公里远,却又打不到出租车。“后来的场景很可笑。一个年轻女孩提着大包行李,狂奔到机场,在最后一刻登上飞机。”吴任军说。

  调查:变相助长的士宰客

  “身为政协委员,就是要为市民说话”,事后,吴任军进行了调查。虽然去年两会上也有人大代表提出了疑问,但时隔一年,主城区依然没有一路公交车进入机场。网上对“机场不通公交车”有意见的人也很多。

  吴任军表示,去年江北机场客流量突破1400万人次,“仅靠为数不多的机场大巴‘分流’明显不够,1400万乘客中肯定有人需要更廉价的公交车。”同时,他认为,公交车无法进入机场,使得更多人不得不选择出租车,在出租车少乘客多的“僧多粥少”现状下,也变相助长了出租车的拒载、绕道等行为。

  建议:开通“大站快车”

  吴任军表示,机场大巴已经运行了20年,虽然拥有固定的客源和快速及时等优势,但存在站点少、线路单一、票价高等问题。“希望能够尽快开通到江北机场的公交车,方便市民出行,降低经济负担”,吴任军直言不讳地表示,成都、深圳、昆明等城市均有公交车往返于机场和市区间,“在这一点上,重庆已经落后了”。他建议,可以在菜园坝、南坪、解放碑、沙坪坝和杨家坪等中心区域设立机场快速巴士站点,采取“只停大站”的方式运行。

  吴任军称,将在本次“两会”上,联合其他政协委员一起,共同签名提交提案,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行动,拿出解决方案。本报也将持续关注。

  记者调查

  市民最盼直达公交

  从主城区去江北机场,除了自驾车外,可供选择的公共交通有三种方式。

  普通的士:方便、舒适,但价格稍贵,从解放碑去江北机场需要50元左右。

  机场大巴:只有一条线路,起点上清寺,中途停靠渝通宾馆、海关。全线单程为每人15元,每公里价格约为0.7元,高于我市公交车执行的每公里0.15元的里程价。

  转车:先乘坐公交车到机场附近,再打车去机场,花费10元左右。由于时间问题,需要至少提前2个小时出发。

  昨日下午,记者在上清寺做了50人的随机调查,9成市民表示,“若开通了直达公交车,肯定是出行首选”。也有人“期待”另一种通行工具——轨道。据悉,2012年,轨道三号线开通后,将在江北机场附近设立车站。记者 梁鹏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