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电紧,请关闭景观灯吧!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1月19日04:33
  目前,太原地区每日电力缺口约50万千瓦时,从今年1月5日起,供电部门对太原地区部分高耗能企业实施限电。在限电的同时,部分场所却存在电能浪费情况。一天的三个用电高峰中,晚间用电负荷最高,而在这一时段,各类景观灯、霓虹灯的用电负荷影响最大。那些设置在城市建筑物和道路两旁的霓虹灯、景观灯在不停地闪烁,一些商店、银行虽已停止营业,但电子显示屏上仍滚动着商品信息和理财信息,有的酒店门前还晃着耀眼的光束……

  我们不能说景观灯、霓虹灯没有设置的必要,但太多的设置和通宵的开放却是不必要的。换句话说,开着这些景观灯,只不过是锦上添花。但是,这样的锦上添花,一年算下来所消耗的电力、支出的费用,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不开霓虹灯、景观灯,市民的生活不会受到什么影响,企业、商家的生产经营行为同样也不会受到什么影响。那么我们为什么还一直开着它们浪费资源,浪费财政经费呢?

  当笔者陪着农村来的姑母逛夜市的时候,老人看着那些紧密排列,光芒四射的景观灯,连连叹息说,这些灯一晚上所用的电,估计老家全村人一年都用不完。姑母的叹息也许只是出于一个一辈子节约惯了的老人的朴素想法,但党和政府不是也在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吗?从这些彻夜开着的景观灯、霓虹灯上面,却实在看不出节约型社会的影子。

  一到天黑城市就黑咕隆咚虽然不行,但在保证基本的城市照明,保证市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也许我们真的不需要那么多的景观灯。景观灯是为了营造美丽的,而还黑夜以黑夜的本色,让夜空的星星重回我们的头顶,不也是一种难得的美丽景观吗?

  阎俊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