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发掘“笑”的人文教育功能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19日06:47
  “天下最养心之事莫若笑”。笑,是人类的天性之一,是生活不可缺少的元素。今天我们强调人文关怀,提倡心理服务,构建和谐官兵关系,不妨从“笑”开始。

  根据情绪生理学的研究,笑是人对外来刺激的特定反应。笑能激发人体各器官功能,尤其是激发大脑和内分泌系统的活动,使人心旷神怡、通体愉悦。我国民间就有“笑一笑,十年少”之说,在英国也有“一个丑角进城,胜过一打医生”的谚语。尽管笑的表现形式和内容有扬有抑、有褒有贬,但是无论哪一种形式和内容,都对我们的行为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笑声中我们感悟真善美、靠近真善美。因此,有哲学家说,笑具有与计算机重启相似功能,自在的微笑对于人类进化具有非凡意义。

  笑是世界性的语言,是促进人与人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俗语讲“伸手不打笑脸人”。社会学家说,笑是社会交往中的润滑剂,是人与人之间最短的距离。在对别人的微笑中,我们也会看到世界对自己微笑起来。一般来说,我们会本能地用笑来传递解除戒备的信号,保持听者的注意力并提供继续交流的动力。有资料显示,我们一个人的时候很少笑,而在社交场合中笑的频率是独处环境中的30倍。不仅如此,笑也是敞开心扉被别人的意见征服的前提,妥协和共识往往在笑谈中更容易达成。

  部队的教育管理是一种特殊的交往,官兵间的交往首先不是知识上的传递与接受,而是官兵情感的体验与交流。教育人不等于教训人。教育管理的一个契入点就是笑。笑能够通过人的睿智、诙谐与领导学、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的有机结合,创造出一种融洽、欢快的氛围,使人们在愉悦中受到教育启迪。通过笑的维系,教育者从被教育者眼里走进被教育者心里,再由教育者带着被教育者进入理论的世界。教育如果缺乏了笑就如同彩虹少了一色,七律缺了一音。

  微笑着面对教育对象,其实也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人最深切的心理动机是渴望被尊重、被肯定、被赏识。有效的教育管理,能触动人的内心世界。单位内部融洽和谐,个人价值得到体现,个人才能得到发挥,官兵就会迸发出激情和干劲,就容易乐起来、笑起来。深刻变化的社会,丰富多彩的生活,为笑在教育管理中发挥作用提供了宽松的环境和条件。为此,我们要积极营造笑的氛围,不能因强调牺牲奉献而不顾官兵的合理需要,因强调严格管理而排斥官兵的个性张扬,因强调集体利益而忽视官兵的正当权益,而应该把尊重个性、维护权益、促进官兵全面发展作为领导的新理念、育人的新追求,为官兵快乐地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从根本上讲,笑无需学习,无需场地;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恰当运用,笑就能获得趣味性。一句俏皮话、一段小笑话、一幅漫画即可使官兵开怀一笑。领导干部理应带头笑对官兵,创造发掘笑的契机,向科学的教育管理方法要“乐”,向生动的教育管理氛围要“笑”。当然,要笑得美,关键在于笑的时候要有美好的心灵和真情实意。当前地方上培训礼仪小姐、空姐时,要求她们笑得甜蜜,笑得美好,例如要露出8颗牙齿,表情要很美,这只是技巧上的培训。如果在笑的时候,没有发自内心的爱,那样的笑肯定不会动人,当然就起不到促进沟通、增强情感的目的了。我们每个人都要不断丰富心灵内涵和提升文化修养,那样大家才能都笑得更有魅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