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国家文物局官员高度评价“曹操墓”学术价值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9日06:57
  1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举办年度考古学论坛,正式对外发布2009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备受瞩目的“河南安阳县西高穴曹魏高陵”等名列其中。中新社发孙自法摄

  河南省文物局十八日透露,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文物保护司副司长陆琼等在赴河南安阳考察西高穴曹操高陵后,称曹操高陵考古发现是考古界的一件盛事,其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都应受到高度重视。

  在曹操高陵考古发掘现场,童明康一行先后考察了曹操高陵二号与一号墓。在已经发掘完毕的二号墓,童明康详细参观了墓室内的各个部分,并就所关注的每一处考古遗迹的发掘过程、研究状况等情况进行仔细询问。在一号墓,童明康一行主要了解了考古发掘工作的进度,并考察了墓葬及周围的环境。童明康还详细考察了曹操高陵发掘出土的珍贵文物。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童明康对曹操高陵入选中国社科院评选的二00九年度六项重大考古新发现表示祝贺。他指出,曹操高陵考古发现是考古界的一件盛事,其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都应受到高度重视。曹操高陵的发现引起社会各个层面的普遍关注,说明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得到了全民关注和支持,也与汉末至三国历史知识的普及程度有关,与曹操的历史影响分不开。

  童明康对曹操高陵前一阶段的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要求河南省文物部门和曹操高陵所在地人民政府高质量、高标准地做好下一步曹操高陵的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加大学术研究和出土文物的保护力度;加强管理,按程序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大打击盗掘、追缴被盗文物的力度,确保文物安全。

  “曹魏高陵”位于距安阳市约十五公里的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二00八年十二月十二日至二00九年十二月下旬,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了发掘。该墓虽被多次盗掘,但是仍出土器物二百五十余件。河南省文物局两次通过国家文物局邀请国内相关专家对这些考古发现进行论证,确认该墓是魏武帝曹操的高陵。(记者朱晓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