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员工带动家人过起“低碳生活”(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1月19日07:21

  本报讯(高级记者马驰)“所谓"碳足迹"就是一个人或者团体的"碳耗用量"。碳耗用得多,二氧化碳也制造得多,"碳足迹"就大,反之"碳足迹"就小”。1月18日,刚到沈阳凯宾斯基饭店人力资源部工作的女大学毕业生江莹,在会议室里和同事们认真听饭店总工程师刘俊岐讲课。记者了解到,这家德国品牌的五星级酒店每半个月就给员工上一次低碳培训课,节能减排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两年来为企业节约开支20万元左右,相当于一辆本田雅阁轿车的价钱。

  “老百姓的普通生活能有多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啊,是不是太小题大做了?”课堂上,江莹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当着记者面,总工程师刘俊岐用一种名为“碳足迹计算器”的软件算了起来。只见软件里面有包含生活各方面的一系列问题。比如:是否用饮水机?是否使用节能灯泡?每年买多少件衣服……只要耐心回答完问题,就会算出一年内制造的二氧化碳量。最终,江莹自己一年的二氧化碳排量是5吨多;计算器则提示,要种200多棵树才能吸收她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算吓一跳,自己二氧化碳排放量远高于国人年平均水平。“以后一定要做些改变。我住的地方坐公交上班不太方便,现在是"拼车"上下班,这是迈入低碳生活的第一步。将来买车也要选小排量的。”江莹说。

  记者了解到,尽管都是些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凯宾斯基饭店推行的低碳模式已形成一套节能管理方案,比如:员工上下两层楼以爬楼梯为主,少乘一次电梯可减少好几公斤碳排放;南侧客房夏季在无人入住时将外窗帘拉上,避免阳光直射造成空调冷量的损失等等,足有20条。

  凯宾斯基饭店的低碳生活课开办两年来,不仅500多名员工树立起了较强的节能意识,还带动起家人注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饭店公关经理薛小姐对记者说:“我告诉父母,洗澡水温度调低1℃,每人每次洗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克;做完饭随手关掉抽油烟机,一年能省12千瓦时电。像将普通灯泡换成节能灯,尽量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随手拔下电器插头……看似不经意的举动正是在为地球减碳。家里老人听了我的宣传,都乐意去照办”。

  沈阳凯宾斯基饭店总经理、德国人富兰克告诉记者:“作为外资酒店,我们的做法一是减少能源使用量,二是给饭店增加效益,另外也为社会作贡献。但一个企业的力量毕竟有限,我非常希望更多人能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