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被埋者向联合国发求救短信 震后5天生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9日07:17
  1月16日,联合国维和人员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向灾民分发饮用水。新华社发(迪亚哥-席尔瓦-多朗德斯摄)

  震后72小时救援“黄金时间”已过,各国救援队在海地不断见证生命奇迹。美国和土耳其等国救援队17日在一处超市废墟中救出3名受困超过100个小时的幸存者,其中包括一名7岁女孩。

  尽管眼下救援工作重心逐渐转向劫后余生的灾民,但各国救援队仍在争分夺秒搜救幸存者,企盼更多奇迹发生。

  救命短信

  来自美国、土耳其和其他国家的几支搜救队17日在太子港一处超市废墟中成功救出3名幸存者,这时已是地震发生后第5天。

  搜救队员说,3人得救很大程度上归功一条短信。

  美国南佛罗里达搜救队队员约瑟夫-费尔南德斯介绍说:“有幸存者向联合国某机构发送求救短信说,他们被埋在加勒比超市水果、肉类和速冻食品区。”

  搜救队15日来到超市原址,依照短信提供线索,着手救援行动。加勒比超市是栋5层楼房,是太子港最大的超市之一,地震中损毁极为严重,几乎夷为平地。

  搜救队先动用生命探测仪、机械师和救援专家确定方位,最终历经12小时将3人挖出。土耳其志愿者乌穆特·丁萨欣说:“挖掘期间我们一直在敲击(石板),他们也回敲。随着救援工作不断推进,我们开始听到人声。”

  丁萨欣说,搜救队员不停地向埋在废墟中的幸存者喊话,直到听到一声“我7岁了”。说话的小女孩告诉搜救队员,她叫阿里埃尔,卡在石板中,旁边还有具死尸。

  搜救队将她救出,随后又救出34岁的拉米和50岁的玛利亚。

  亲人欣喜

  救出3人后,现场紧张凝重的气氛一扫而光,所有队员如释重负,笑逐颜开。

  费尔南德斯说:“看到那个小女孩获救,大家都非常激动。”他先前在一处学校废墟中救出两名女孩。

  另一名土耳其搜救队员泽伊内普-居尔-乌马说:“刚开始现场一片安静,所有人都很高兴。”

  3名幸存者体力不支,但头脑清醒,能回答问题。搜救队员说,获救3人周围均有散落的食物,因而能吃到东西,得以保存体力。

  费尔南德斯说,地震发生时超市内有100至150名顾客和员工,废墟中可能还有其他幸存者。

  费尔南德斯打电话告诉玛利亚远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儿子:“知道吗?你母亲还活着。之前她躺在超市废墟中。她身体状况不错。”

  电话那端,玛利亚的儿子激动得语无伦次:“天哪,我不敢相信我的耳朵。谢谢!谢谢!”同样激动的还有阿里埃尔的母亲,她一把搂过女儿,欣喜若狂。

  希望仍在

  类似的生命奇迹在灾区不断上演。搜救人员当天再从废墟中救出多人,获救者总数超过70人。

  一名丹麦籍联合国工作人员17日被从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所在的克里斯托弗饭店废墟下救出。

  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联合国发言人说,幸存者名为延·克里斯滕森,被救出时“几乎毫发未损”。

  参与搜救的联合国消防队员内维尔-富歇说:“震后第五天(生还),可能性太小了。这简直是个奇迹!”

  富歇回忆当时救援情景时说:“当天早上静悄悄的。这时我们听到(地下传来)有人用石头敲墙的声音。”搜救队员根据声音位置,立即清理废墟,最终把人救出。(王宏彬)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